新春大運馭雙龍

 舊歲歡遊經拜別,新春開步選雙龍,但願行山千萬里;各友健步喜相同,很快已是「戊辰」新歲,行山探勝各已揭幕,今年迺是龍年,願我全體的遊山行友,各似龍騰虎躍之態,今天新年開步,應以有龍之地作為前驅!是日早在家先用年糕煎堆作早點之後,隨即乘搭巴士入「荃灣」下車。立即開步行登「芙蓉山」,穿上「芙蓉徑」沿途村居仍是新年景色,春聯處處耀目,門庭戶戶生輝,全個面貌俱呈太平盛世的景象!續行一段山途,登上引水道之後,折左入行。到達三合土小橋之時,跨過小橋上行山徑,由此挨左越入一段陰森林密小路,經過「西洋菜」田,入登「川龍」群屋中心之地,祇見各戶春聯映目,一派春意正濃!移步登上「荃錦公路」,此地小食店且有飯麵供應,倘需補飲補食,可以就地而為。就此踏上公路推進,沿途行人頗眾,車輛亦很頻仍,偶而展目上顧,崇山蔽日,翠樹迎途,並且春風拂面,漫步歡遊,行來非常舒暢。約行三、四十分鐘之後,左入「甲龍徑」,行入十字路口,大自然之奇貌,煥然一新,乍見上是森林蓋頂,樹密幽深,下迺小坑縱橫,澗水咚咚。循路再入,右下小石磴徑可入「甲龍村」,極左伸入迺是「黃坳」,此路是一條岔口分歧能長能短伸縮極大的美妙路線,選遊何途,應由遊者自抉。是日我則折右第三路口下走,沿著密林有如「甬道」的小徑前進,行行覽覽,舉步暢快,蜿蜒曲折,起伏邁進。繼續逐段而入,觀東望西飽賞佳景,偶有舉頭從樹隙遠望「觀音頭」美麗的主峰,清秀脫俗,端莊慈祥,高高矗聳於天空之上。續捆「轆牛嶺」山腰下行,路明石潔,清幽寧靜,左右蒼松如傘,間有泉流繞足,正是山明水秀之區,亦堪供作詩人墨客烹茶吟哦之用,確是令人遊而忘返!更且正值春光明麗,林裡時有小鳥嚶鳴,狀如雀躍歡迎來客。

  至此逍遙漫步,愈行愈感歡暢。再續舉步入行,蜿蜒左右而下,經過千林百樹之區,到達「甲龍坑」之地,再跨越引水道,至此已透賞「兩龍」勝地,復飽覽兩地群山之色,當然已是志意兩得,應該立選回程之途。倘若遊興尚濃,可再沿引水道入行,順路行入「上下清潭」一覽,可睹巨流急倒,水聲如雷,並且另有許多奇姿異色入目。再行入一些,又有「河背水塘」可資入目。遊罷之後,循路行出乘搭巴士賦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