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羊澗上尋幽勝

 在盛暑之下不宜行山,最宜玩水,「雙羊澗」深藏南北大頭羊幽谷之內,全澗均為密林所蓋,幽深水潔,石美林青,是條驅炎避暑之澗,前月佳日曾往一遊。是日早入「元朗」飲茶,茶畢,乘搭77號巴士到「石湖橋」下車。隨即轉入右邊橋畔,再沿水坭小徑入行,經過村居縱錯,菜田阡陌之後;再入一段村路,便見溪水流溢,澗口已為灌林亂草掩蔽,由此開始入澗,就此循澗上攀。初見亂石四佈,村民取水之喉甚多,澗道緩伸,幽深曲折,水源充沛,兩傍灌木綿密,更且路濕石滑,攀行略慢。再入,初逢短瀑,上、下,均綴小潭,流量可觀,水清如鏡。繼續上行,間遇岩石阻途,更且青林密罩,時要繞道上行,又逢急激短瀑,泉流泛傾而下。

  再上,澗勢漸升,澗道漸窄,突轉彎角甚速,面臨兩級低崖,兩層急瀑;繞以三級清潭,聯為一氣呵成,全是原野氣息,至此稍為歇腳;欣賞大自然的美景。陰風水冷不能久留,即又開步上攀,稍一進入,多遇潭瀑,更且藤蔓低垂,如簾半掛,清幽絕俗,頻聞泉、雀、二聲,環境之優;令人神注!再入,氣勢驟升,面臨岔澗:左是高坑上伸,流勢柔弱,右是削崖絕壁,陡峭岩巉,上垂雄偉飛瀑四、五十尺,急滾而下。至此;氣勢突變險峻異常,亦是全澗精華蘊聚,時已正午十二點,就在瀑底潭邊休憩。休罷再攀;循瀑左傍石坡藉樹木支助上攀,到頂,密林遮天,雖日正中,昏暗如夜,一切景物;恍似原始森林。繼續深入,石濕難攀,更且前途未明,防有絕險,就在左側棄澗登山,循著殘存路跡闖林出走,登上「北大頭羊」脊,轉下「畫眉山」賦歸,用時五點多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