滌浴歡遊尋三老

 夏、秋旅行,多遊石澗,石澗之中,多選名潭勝瀑,有了優美潭瀑,才可洗濯煩熱之身。八月中旬乘興奮之心,暢遊三老之地,三老者:就是「屏南」澗裡的「老龍潭」、「老龍坑」、「老龍田」之謂也。是日早茶既罷,乘搭70號巴士到「聯和墟」下車,再轉搭六十九K巴士到「南涌」下車,立即沿村前的公路入行,到路篤本可直入溯澗上攀,但為安全設想,避去澗途險路,改由右邊小山徑上行。行上小段山徑後已抵崖端,至此向上細賞,兩壁氣勢頗急,陰森險峭,沉雄古勁,貌感逼人。

  再入,繞徑趨下,已聞水聲隆隆,折左入行,澗勢更深,祇見密林層疊,崖壁嶙峋,水鬧風搖,幽深絕俗。漫步頻瞻,岩巉滿佈,不久踏入水深而幽美的「老龍潭」,但見潭容瀟洒,水色如墨,深度難測,試以手澆之,冰涼如雪!加以潭上青林如罩,枝綿葉茂,雖日照正中,猶是昏暗無光。賞罷回身退出,循小徑直下澗途,趨入平靜松蔭之下,清流蠕蠕而動,坑潔石平,風涼水冽,環境極佳,最宜選作休憩之地,這就是「老龍坑」。既跨過「老龍坑」,就此棄澗登上左邊密林小徑上行,繼續穿林撥草,沿徑上攀,行走一段荒涼野林的羊腸小路,耗時約三、四十分鐘之久,便抵「老龍田」,隨在「老龍田」澗潭之內休憩。

  至此便是三老重圓,極感遊程樂趣之慰!並且面對一千陸百多尺的「龕頭嶺」,峰尖獨聳入雲。更有小徑騰空,有如天梯垂下,回頭側望「屏風山」佈陣如屏,致令大自然的絕色表露無遺。欣賞再四,步伐重開,欲選歸途;左走山徑可出「七木橋」,右越「龕頭嶺」可下「水門坳」,遊者任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