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春探勝求佳景 峰上尋幽繞七仙

文武兼備登嶂上 柳暗花明尋七仙

  三春季節是旅行的最好時光,越山遠足,亦是攀爬健者大展身手之時,「西貢區」的「嶂上」是有名旅遊熱門的去處,山水秀麗,環境優美,兼且交通稱便,遠近皆宜,是一條文武兩遊均可之線。倘若文質彬彬把臂談心者;雙雙漫步於綠蔭幽徑之下,以傚蝶戀花間下、才子會佳人,郊遊相敘樂!心坎最馳神。這就是文遊的典型。至於要雄糾糾,氣昂昂,攀高峰,履絕崖如平地者:亦有名山等待任君遊之地,「嶂上」山川相當遼闊,群峰四展,山道縱橫,崇山巨壑,連綿不絕;令遊者每有思東丟四、顧南失北之感?倘遊者欲一次走畢「嶂上」群山,不是困難之舉,祇要有遊興和毅力便可成功!筆者今天串遊「北潭公路」以西之有名群山,各野奇異風光;盡入眼底。欲遊此線:遊者由「彩虹村」乘搭93R 巴士直到「北潭涌」下車。由此開步沿公路入行,約十餘分鐘,到達「正坑石澗」大橋側「麥理浩」夫人渡假新村路口時;注意公路左邊山坡舊有殘存路口,由此開始登上山路,再沿路上攀山脊。續沿山脊蜿蜒曲折上行一段清新的山途後;不久登上今天攀遊的首個山峰,這就是頗有名氣的「牛耳石」(牛頭)山。此山高不過一千二百八十英呎,山容不俗,頂像「牛頭」,山道從容,推進尚易,加之山峰左側,凸出岩石一塊,望之形狀酷肖一只「水牛」耳朵;故名「牛耳石」山。繞過山峰,挨右繼續行入,四面山巒起伏,群嶺爭雄,攀走一段山徑之後;隨又攀登第二個遊程的高山,就是高達一千四百多呎的「巖頭山」(嶂上)。行抵標尺之下,游目四望,四面多姿多采,山上有山,峰崖爭聳,氣勢有若藏龍伏虎,山雄層疊,如嶂如屏,因此;山名呼為「嶂上」。再顧足下之地;峰危路峭,山徑岩巉,山底「高塘」「屋頭」諸村,歷歷入目。繼續開步,循山路向下蜿蜒而行,不久,穿入植林防火路,折右下抵「嶂上」平原,此處林高幽逸,氣息清鮮,素為旅遊人士必臨之地!由此橫越「博愛學校」左側,再續向松林山路上攀。

欲窮千里目群峰 更上石屋登頂峰

 沿途舊松近路,茂草困人,繼入,步步上升,左登山脊,迂迴曲折推進,約行二十分鐘左右;已抵久有盛名的「石山」山坡,繼而層層上攀直到標尺之下。回目足下之勢:感覺山貌巍峨,山容峻峭,山脈四展有似巨龍騰伏,壯麗無匹,高高守衛著「赤門海峽」之門;因此這山口叫作「門坳」。此山高指一千五百八十尺,為「西貢」全區最高的主峰,至此每個遊者亦已飽覽沿途山光水色,及珠玉滿懷的了。越過峰巔之後,隨即下走跨過「門坳」,跟著直奔「花苗山」山坡,由此循山脊蜿蜒上攀。立即又另呈新貌,崗陵雖小;起落有如浪波,經過一段曲折之途,但攀爬不大,行來頗為有趣!行入二、三十分鐘後,已遇高山阻途,山勢略峭,但可繞山腰入行,這就是山形另具一格的「花苗山」,主峰不及一千三百尺。但見崗巒連綿不絕,起伏不大,越過主峰之後,折右下走一段砂石困足之途,再續下走,曲折行下十字岔口,到岔口回頭向上四望,四面均為群山圍繞,遊者恍似身困井中。

雷打石山勢峭削 手足兼施扳登峰

 繼續循路直入,即遇豪邁巨山截路,到此景貌遽變,仰望山容;高聳奇偉,坡陡路直,急峭難攀,這正是旅行界知名的「雷打石」山。主峰高約一千一百五十尺,山不算高;但上段山勢削企,攀者須要手足兼施,若不欲攀登峰頂;則可通過山峽小徑下行。續循此徑下走一段美好山路,隨著又再急變,面臨一段碎石滿佈之途,並且急峭而升,舉步非常困足。繼而越登山脊,攀上起落頻仍之途,由此大自然的容貌又另有新呈!祇見峰巒繞繚,高低分明,其勢有若蒼龍起伏,兩傍之下,景色豪放,至此已是踏上頗負盛名的「雞冠山」山群。續循山脊行入,兩壁垂斜,綠草如茵,過小山峰後;迎面迺是「企嶺下」海,堤傍碧樹如雲,水清如鏡,真是堪稱山明水秀,珠玉滿途。到此又另有風光可賞!越過主峰,下走小徑穿出公路三岔口。續跨公路右入農林站上行,循路上登八、九百尺的「木棉山」一遊,再返下「西貢墟」賦歸。全程七小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