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莽尋荒擒三虎

 「黃坭墩」至「南坑排」一大段的不毛之地,就是渺無人跡的白虎荒丘,全地不是崩爛山崗、便是莽林遍野,行來左穿右拐,跋涉非常,因此旅行之士到此視為畏途!筆者趁暮春將逝;來一次破莽尋荒之舉,以滿足攀遊的情趣。是日早上,風和日暖,老妻在家弄一些水餃麵充饑後;隨即急步出門,往搭68號巴士直到「元朗」下車,再轉搭56號巴士到「南坑排」村口下車,時是九點三十分。立即開步循南坑村道入行,此地久別重臨,乍見村內新建的土洋混合屋宇頗多,經過四、五十分鐘的行程後;已抵「東白虎」坳破廟,由此右闖密林小徑上攀。甫一踏入,已是野林封路,荒草沒途,稍稍再上,爛山入目,樹木縱橫,表露一片原野之色,這就是「東白虎」的真貌。登白虎之途,樹高林密,沿途要撥且草尋途,載行載覽,荒蕪滿目,時聞鴞鳥悲鳴,風吹松嘯,陰暗罩途,行來似臨鬼域,因此心內帶點驚惶!繼續循著殘存路跡上行,撥草牽籐,慢步推進,經過約一點三十分的行程;已抵「中白虎」坳破廟。(有些行友因未窺全豹誤作此廟為西白虎廟,可能有些錯覺!)隨即跨過小路登上山徑上行,至此展目上望;一片荒野巒陌之區。

  再續上升,面向崩塌爛山上進,經過一段岩巉破路之後;越登對面山坡,就此橫入莽林密蓋的山徑,再稍行小段野途後,撥林摸入「二坳仔」的「西白虎」坳破廟,至此三虎既擒,就在廟頂稍休。

  趁休之餘,細細研磨這三方廟宇的作用?祇見廟的外貌、面積的大細、結構的高矮、各皆一壹相同,並且所奉何神並無依據?探罷這奇怪的三無之地後;憑自覺性選擇歸途。落「大棠谷」約淨用五小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