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登浪茄遊三咀

 「西貢」的「浪茄灣」,是一個四季可遊的美好海灣,從前往遊這灣,路線頗長,并且曲折轉接頗大,遊者頗感吃力!但自「萬宜水庫」建成之後;攀遊這個美麗多姿的「三咀」,便有車輛可作代步,往返之便;已是逐漸解。立春之後,趁著天朗氣清,重臨這塊舊地,再賞瑰麗奇觀的山水精華,再又領略畢生難忘這大自然之勝境。

  是日早茶既畢,隨即乘搭巴士到「彩虹道」,再轉車入「北潭涌」下車,即沿公路折入「大網仔」路入行。沿途遊人如潮,談笑自若,男女老少,循路推進,到達三岔公路時右入「萬宜」新路,稍入一段路程後;已抵新築的「萬宜」水庫西壩。至此沿途所見;山明水綠,崗巒縱橫,車行磷磷,你來我往,并且頻繁不迭,風光處處,漫步觀遊;必有無可估計的收穫?因此沿途進入,載行載眺,觀山閱水,心愉目善,行來無限歡欣。繼續行入,遠離西壩,途中遇上「大蛇」,高峰挺指,蟠盤而立,舌舐天空。再續推前,不久已到「花山」下,越過山麓之下入行,稍再行前一段坦途,已是踏入東段大壩(此地有車輛乘人出入)。既盡東壩,遊人此時應要回顧飽覽各方異景,祇見壩外另築有防波堤一度,畸形的防禦水泥器皿滿佈堤下,堤外「破邊洲」,容貌狀如切開的「蜜瓜」,可見罕有的水面奇觀,東海之外汪洋一片,浩蕩無涯,天水難分。賞畢之後,繼續開步,穿過未完成的新公路胚入行,越過山坡,漫步行出「標尖角」咀一遊,猶似身在海洋之上。賞罷,回程走出,到達第二路口,就此下探「浪茄灣」,既抵灣灘之上,水清沙白,潔淨非常,乘此四顧各崖之下,「海蝕洞」極多,頗為引人入勝!更有些洞深莫測,浪濤湧入,轟然有聲,倘乘小艇入探;定必另有奇趣可賞。續走小浪茄,幽深寧逸,景色怡人,連隨越過灘邊,接攀深臥海浪的「尖棚角」,此咀最長,伸出直臥大海之中。到此視野更放;山蠻水蕩,美不勝收,再顧剛才兩咀;伸抱有如巨臂,回視海外小浪吹來;有似銀鱗片片,賞罷之後,回身返出,越過小徑,攀入「企頭角」又叫作(公雞咀),連隨繞過「睇魚岩」,直攀「大魚頂」,側望罕見的天水迷漓美景,盡露眼前。覽罷深海名山佳色之後,繼續起伏越山而入,經過一段頗長之行程,巳抵「西灣村」頂的十字坳路口,由此左下康莊山徑返回「水逕頂」,再乘搭「鄉車」或步行返出「北潭涌」賦歸;則由行者自抉。此線是一條上佳的行程,遊者切勿放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