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登浪茄遊三咀

 「西貢」「浪茄灣」從前往遊是一條中長路線,行程并且曲折轉接,遊者頗感吃力。但自「萬宜水庫」建成後;攀遊這個奇岩多姿的三咀便有車輛可作代步,往返之困便全部解決!立冬之前,舊地重臨,再賞奇偉秀麗的山明水秀,令到遊者畢生難忘之暢覽。

  是日早茶既罷,即乘巴士入「北潭涌」下車立即開步行入「大網仔」公路,再循「萬宜」新路直入「萬宜水庫」東壩,(此段路途現有車輛乘戴客人來往東壩下車。)但筆者覺得是日風和日麗,天朗氣清,最宜漫步觀遊;必有無可估計收穫?因此隨路進入。跟著載行載眺,覽山觀水,心愉目悅,既盡東壩,異景逆目,乍見壩外防波堤下堆積大量畸形水坭物器;這可能就是防波所用之物吧?再顧堤外「破邊洲」小丘:狀如切開兩邊的竹筍,可稱罕有的奇景,東海之外則汪洋一片,天水難分。再行,越過「標尖角」可循右脊出咀一遊,否則入中下山徑到第二路口下探「浪茄灣」,既扺灣灘之上,水清沙白,潔淨非常。至此四顧各崖之下,「海蝕洞」極多,洞貌奇特,頗為引人,有些深達百呎,亦有長超百呎有餘,浪濤湧入,轟然有聲,倘僱小艇入探;必另有奇趣可賞。續入「小浪茄」,幽深寧逸,景美怡人,越過灘邊,攀登第二咀「尖棚角」,此咀最長,伸出直臥海中。到此視野更放;山蠻水蕩,美不勝收,再視兩咀,伸抱如臂,海外小浪吹來;有似銀鱗片片。走出第三咀「企頭角」(公雞咀),繞過「睇魚岩」,攀上「大魚頂」,回身東望大海,罕見的深海佳景盡露目前。再續起伏越山而行,經過一番推進,巳跨「西灣村」上的十字坳路口,由此左下「水逕頂」賦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