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疊潭上訪鳴幽

 「西貢」半島是個旅行美麗之區,尤其是瀕海東北之地,處處可逢山明水秀,沿途充滿大自然的美色,每個角落都表露不絕:真是堪稱百遊不懨!六月中旬,筆者再臨「四疊潭」,直搗極有名氣的「鳴幽潭」一遊。是日早茶後,乘搭10號巴士入「彩虹道」下車,再轉搭93R 巴士直到「北潭涌」下車。立即開步行入「大網仔路」,再左折「西灣路」入行,續循公路蜿蜒到篤,續接行入山徑下走「西灣村」。行入村裡已是松濤接路,景色動人,舉目前顧,海中錦浪,隨風推展,片片如銀,並且海中已有十多名青年男女推波逐浪,水裡翻騰,狀極愉快。續行,踏入沙灘,灘上的露營者有如星旗羅佈,直達「四疊潭」口,放目上望,青林招展,崖壁騰升,流瀑穿潭而下,至此水聲潺潺,刺耳欲聾,就此開始越潭上攀。倘遊者不欲溯澗上走;途中仍有山徑可尋。初登澗途,已是水明如鏡,林蔭生涼,致令即感神清腦醒。走一段左攀右躍的澗途後,不久跨上有名的「豬肚潭」,連隨攀越百尺開外的舊千絲瀑頂,現是大壩橫攔。既登壩頂,偷目四視,群山起伏,翠樹千層,跟著右登山徑,至此又路分左右,就此左下小徑,若斷若續行一段澗傍小路。過了「鹿湖」廢村路口,稍入,右有澗石堆如小丘,由此踏石而入,過百數十步,空掛雄麗豪瀑二、三十尺,急湧直下,底扣圓形深潭一口,水色濃綠,清澈晶瑩。

  最有趣者:瀑底不斷發出金石之音,聲韻非常悅耳,因此行友稱之為「鳴幽瀑」既賞「鳴幽瀑」之後,遊者至此應要選擇歸程。(甲)直循澗道上攀,仍有珠玉滿途可賞,但崖壁略險,(乙)原路退下澗道由「鹿湖廢村」登山,左右皆可賦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