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仙雲遊會新娘

 「大埔」海傍之側,有條「汀角道」路;長長蜿蜒入伸,路傍各村之後,山群連扣,峰嶺爭輝,左山右海,漫步途中;每段皆有奇景入目,尤其是「山寮」至「大美督」這段路程。行到這段路上,左望上空,山高景美,峰岳分明,並且攀登路口極多,可高可低,能遠能近,任由選擇,堪稱多姿多采,只要遊者有信心、有氣力支持,一定樂趣無窮。

  中秋過後,三秋已臨,特選一條山明水秀之路,以娛身心之遊程。是日早起,先入「大埔墟」用早點,用畢,隨搭75K巴士到達山寮村路口下車,時是九點五十分,立即開步循路入行。稍入小段村路,青林迎路,環境優雅,左側建有水壩橫臥,泉流滾滾,水聲振天,內有村屋多棟,雞鳴狗吠相聞。稍入半箭之路,右有山丘斜聳,青林蔽日,松徑緩升,由此登上松排山徑開始上攀。沿途山巒重疊,企壁連層,小徑削峭,攀爬頗感吃力,更且沿途險境頻頻,經過四、五個山坡之後;已抵高及二千尺八仙之一的「純陽峰」。

  既抵峰端,居高而坐,就此展目四覽各方大自然之色,最令人滿足觀感就是四面俱是崇山峻嶺,起伏爭馳。腳下遠望海灣連天,白浪有如銀鱗片片,遠近奇景滿佈,真是目不暇給。飽賞各方珠玉之後,繼續開步東行,此地山路分歧,縱橫交錯,經過一些起落不大的山途,不久行抵一座寬闊而且平緩的山岡,形狀頭圓肚大,無險無危,坦緩易行,相信這就是「漢鍾離」山峰吧?再續踏山而入,一列端莊雅淡的群山左右迎途。傳說這是「張果老」、「鐵拐李」、「曹國舅」的群仙主峰,個個慈祥善貌,當天而立。再越入一箭之地,又有「藍采和」及「韓湘子」的山陵。

  至此,再展目前望山途,道路縱橫,山脊的雄狀有若萬里長城。此地山貌,四穿五越,左右上下可作互通,倘再循脊行出,前有高峰迎路,山容削企,並且急起急落,山徑四面相通,行來相當感困!直登迺是「八仙」之末「荷仙姑」主峰,既登上仙姑之頂,又另有一番大自然的絕色佳景。趁此遠眺「船灣」淡水湖,只見小波片片,煙水迷漓,若在有陽光閃動之下;色呈七彩,奇景動人。觀罷各方原野風光之後,舉步向北坡野林之路移下,沿途遠望「赤馬頭」峰屹立「涌尾」青林之上,豪雄之狀;不亞於「仙姑頭」。不久已到仙姑腳,再續移下「倒插金釵」腳,循路繞下「新娘潭」收步,結束一次美麗的行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