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牙嶺上度歲闌

 西曆元旦過後,臘鼓又即頻催,霎眼快臨農曆新歲,尾禡左右;恰好風和日麗,天裡無雲,乘此全美佳日;攀登一次涉險之地「狗牙嶺」。是日早過「中環海外碼頭」,乘搭往「梅窩」小輪,登岸後;隨即轉搭巴士到達「塘福」下車。立即開步從右行上山坡,斜入植林地帶,踏上引水道,再沿引水道到84與86之間水道尺碼,跨過水坭小橋,由此開始登山。

  續循明顯山徑上行,一路蜿蜒而上,步步高升,偶而舉目四望,蔚藍天空之下,萬山起伏,群嶺多姿,間有絕峰聳峭,險壁橫伸,全片俱是大自然的奇姿異色,到此真是目不暇給。再步推進,載行載覽,漫步其中,樂趣無窮,起伏數個高山之後;乍有奇峰刺目,容貌險峻,心知將臨險阻之地。繼步入走,攀抵峰巔,岩巉畢露,企峭驚人,連隨鼓起勇氣;踏上二千一百多尺的「中狗牙」巔峰頂,既抵峰頂,展目細視,形勢非常險峭,至此乍覺有些心寒。再俯首稍顧腳下的深谷,右壁直瀉千數百尺,深不見底,隨即攀越對面絕險的「閻王壁」,祇見山聳懸空,壁企有似一由巨牆,壁下直瀉,深淺難測。此時探首偷視左右;密林之下,蒼蒼茫茫,有似黑漆一團。既越過一線生機之後,立要攀上絕壁入升,登上百數十步之後,尋選一處安全地帶坐下,回頭俯瞰絕壁,不禁歎出一句山窮崖盡疑無路?過了一線另有天!既闖入「閻王壁」之後,仍要留神步步為營上攀。繼續上走小段斜險之途後,才是離開險削之地,就此回頭下望來時的刀鋒型山脊,及「閻王壁」下的絕險形狀;突有心悸神搖之感。觀罷惡崖絕壁之後,續循山脊上行,由此居高四覽;漫步欣賞群山之色。右邊群巒起伏,百嶺爭高,全是一片原野之象,遠觀氣勢頗有萬山朝拜「鳳凰」巢之慨!續向上行,不久攀入「鳳凰坳」,再是峰巒擁簇,絕嶺穿雲,越過山脊之後,已見鳳凰雙峰併肩相立,高聳入雲。稍入一箭之地,經過天梯之頂,再行小段山途,已是直搗「鳳」峰之頂,到頂之後;內心無限興奮,五內皆歡。此時身踞高空,放目瀏覽遠近,左望「彌勒山」磅礡之軀,雄據半天之上,近看「木魚山」「麒麟嶺」群峰矗立,名自崢嶸。腳下的「石壁水塘」,一泓綠水波浪無興,觀賞已罷,動念回程,就此開步下走「伯公坳」,在「東涌坳」乘巴士返「梅窩」賦歸,結束一次刺激之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