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攀圭角峰

 「圭角峰」也有叫「雞公山」,是旅行界多所慕名攀登的名山,是新界北部一條攀爬頗大的中程山線,路途伸縮性頗大,可走中程:亦可增遊長程,現值秋涼季節,正好登遊此山。攀此線:遊者先入「荃灣」,乘搭51M巴士到「石崗橋」巴士站下車,再沿公路行入數十步,折入右邊小公路胚行入「七星崗村」,在村後開始登山。在未開步之前;先賞此山的奇偉風貌,祇見山容英麗:氣宇不凡,山徑懸空,形似窮蒼垂下天梯之狀,賞畢這個大自然景色之後;隨即拔步登山。

  就此逐步上升,經過四層高坡、腕針跳了六、七十分鐘攀爬之後;於是登抵一千九百多呎的「圭角」主峰之下,時間恰恰正午十二點。到此身臨絕頂,目及四方,各野山光如畫,美景逗人,可惜日晷催行,戀賞難久,隨即開步,右攀副峰。跟著左下數百呎的斜峭山徑,經過一番急激衝步之後落到路底,續循中間山路直入,接駁水泥小車路。行上小車路途中,右有小山路口,就此折右登上山徑,再挨右循徑上升,開始上登第二個山崗叫(兵山)山路。此山高達一千一百呎,續循山腰小徑蜿蜒行出,下走幾個山坡之後,到達山路盡頭之處,前有小公路橫欄。

  越過小公路,上登一段曲折岩巉山徑,續再左登「麒麟山」頷下,至此稍望山容,巒石嶙峋滿佈,岩巉令人可怕。再走小段路程,登抵七、八百呎的「麒麟山」主峰,就此稍補飲食。趁稍休之餘;展目四顧,腳下群村,風姿滿目,可愛的青林招展,綠草如茵,各村的民居,古今各峙,欣賞之下,頗動情懷。賞罷再起,循脊東下,走一段山脊之途,下走「古洞公路」賦歸,全用五小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