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登大庵朝王母

 酷暑應送別,深秋已迎涼,赤帝司權轉,白帝洒桂香,中秋佳節過後;攀高山遊遠足,正合喜愛旅遊人士之懷!筆者在中秋節前之日,登遊久別頗有名氣的「大庵山」。是日早茶既罷,先搭33A巴士入「荃灣」下車,行入地鐵站,再轉搭51M巴士在「上村」公路口下車,立即開步沿林錦公路入行。經過「白牛石」側,到達「庵山」路口折入村徑,再循徑向「坪朗」入行,不久便到「庵山」山麓,由此開始沿山路上攀。一路蜿蜒曲折上走,沿途秋風拂面,行來感受極之暢快!途中上望來勢,萬山壓頂,層層翹企,高入雲霄。走完第一層山崖時;猝已風光大變,至此偷目稍視;右邊山勢起伏有如群龍出洞,氣貌萬千。繼續踏上,路更斜峭,所行小徑有如蛇竄,頻頻須要手足兼爬。續登高途,步步上升,行一段亂草困足之路,已是踏上另一山層。至此放眼仰望,山容秀麗,氣宇不凡,深具磅礡氣勢,經過一個多鐘頭之攀爬;已抵一千四五百尺的「大庵山」主峰。到頂之後,稍作小休,乘此展目深覽大自然的美景,因而回頭向下一望:小徑直瀉千仞,形狀有似惡蛇急竄,急激之勢,令人心悸神驚。遠眺「大帽山」,山容雄偉,氣勢豪邁,巨貌遮去半邊天堂。賞罷各山奇采後;舉步續行,右登高聳的漫長山脊,連接崇山緊扣,狀若天塹凌空。

  續行,不久又有巨嶺騰空,頂端怪石遍立,嶺上遠觀近賞悉隨尊便,這就是王母點兵的奇勢!續循山路大起大落入行,萬山群繞,崖壁分明,起起落落,行行又行,走完全座「四方山」之後;已抵「鉛礦」頂端十字坳,至此遊者任擇歸途。淨用時間約五點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