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庵頂下窺雙燕

 喜愛攀高山遊遠足的人士,目下正是最合季節的時候,「大庵山」是個頗有名氣的高山,而且行友稍少到此訪覽,喜歡尋奇探異的行友,不妨到此探勝,以充搜秘求知之念!秩盡秋初之日,曾臨此地重遊。

  是日早茶既畢,乘搭巴士入「荃灣」下車,再轉搭51M巴士到達「上村」公路下車,由此開步沿「林錦」公路入行。經過「白牛石」側,到達「庵山」路口,再折入村中小徑,蜿蜒向「坪朗」小路入行,不久便到「庵山」山麓,就此開始沿山徑上攀。一路或左或右曲折上升,沿途秋風拂面,行來非常清快!繼續推進,勢漸傾斜,上望來途,萬山壓頂,層層翹企,高入雲端。

  走完第一層山崖時,猝然風光大變,至此展目四顧:右是山陵起伏,脊削如刀,勢似狂此龍出洞,奇峰直峙,氣象萬千。再續攀升,路更傾斜,斤行小徑;推進有如蛇竄,舉步向上,頻頻須要手足兼施。再續攀騰,步步上升,加以行入小段亂草之徑,草利如刀,更加困足,至此已是踏上另一山層。再又放眼仰望;仍是山高路企,乍看之下,山容秀麗,器宇不凡,深具磅礡之概,經過將及兩個鐘頭的攀爬;已抵大約一千五百尺的「大庵山」主峰。

  到頂峰之後,踞石稍休,乘此有利之地;飽覽各方大自然的佳色!回頭順目向下來途一望;小徑直瀉千仞,路形之狀、有若惡蛇急竄,急激斜峭之勢;令人深感心悸神驚。再遠眺「大帽山」,山容鼎盛,巨貌驚人,高遮半截天空,有似垂天之雲。再顧左方角落,崗巒密扣,狀如群龍爭珠,更有各峰高指入雲,形狀恍如天空排插巨塔。賞罷各方奇姿異采之後,行下左方下層山坡,再續入走山徑,沿徑而行。但此地路徑縱橫,沿途之中;既有山岩穿插,復要涉水過澗,且間有野林遮路,須防錯入路途!

  繼續循路推進,走一段起起落落的途程,經過「燕岩頂」登高一覽,遠觀近賞群山,各展豪色,腳下丘陵起伏,草木青蔥。循徑續行,不久左下小丘之麓,到岔口立要折右,再續穿幼小竹叢密蔽之路下行。不久轉下「燕岩」廢村之路,此地另有巨竹橫途,今次的是老竹,高、粗、有如小杉,樹密蔽空,日雖正午,昏暗有如入夜。循路再下,遠聞水聲振耳,再下陰森密林之地,十分鐘後已抵水清石潔的「燕岩溪」石澗,就此入澗浣洗休憩。休罷之後,日已西沉,乘搭鄉車或步出「大埔墟」任擇賦歸。淨用時間約六小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