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娘勁走黃竹角 鵝髻旋歸淡水湖

 黃竹角半島乃新界東北赤門海峽之北岸,起自新娘潭至黃竹咀,形如人體長臂直伸至大鵬灣赤門海峽。半島上山嶺連綿不絕,自西向東數去,計有橫嶺頭、觀音峒、石芽頭、鹿湖峒、鵝髻頂、跌死狗、白角山、昂莊山、黃竹角咀,為一級遠足行友長走考驗路線,來回須八小時或以上始能走畢全線。沿途上山下坡不計其數,既有浮砂碎石山徑,荒草荊棘困腳,嵯峨危崖峭壁,山高路遙,彷似走不盡頭,遠足行友均以能完成長走此線為榮。

首登大斜壁路頂 險崖絕壁賞水湖

  春晴陽光不太猛,春風拂面僅微涼,這些恰到好處的天氣裡,愛好遠足攀遊的行友,最宜一探「黃竹角」。從前交通未有這麼方便的時候;往遊「黃竹角」及「棺材角」都要考慮一番才可成行,但現在可以說,雖三無之地亦可任意暢遊。仲春八日;這天例假,恰逢陽光輕放,東南風陣陣而來的絕佳天色,因而往攀隔別很久的「黃竹角」一遊。是日先入「大埔墟」飲茶;再搭75R巴士入「新娘潭」,下車時向「烏蛟騰」入行。是日極多旅行人士探遊此區,沿途男女老少絡繹於途,道為之塞!繼續行入「九擔租」,遙望兩傍山脊,遊人成串,哄動非常。再蜿蜒而行,循路推入上、下「苗田」,將到路尾途中;折右登入野林路口,由此開始登山。至此抬頭上望;全個天空盡是青蔥原野,遠遠俱是峰岩起伏,狀似一幅雄麗畫圖。跟著踏進野林小徑,斜斜上升,沿途清風拂面,小樹青綠迷人;行來極感身心俱暢!經過四、五十分鐘的行途,行完這條野林纏身的山徑,接上「橫嶺」山脊小路,連隨登上大斜壁之路頂。至此身臨湖頂,展目下視,腳下的淡水湖內,險崖絕壁垂直千數百尺,令觀者有心悸身慌之感。再顧湖中的覃覃綠水,藉著合風的吹動,輕輕推展微波,細視水面的形狀;有似萬千皺紋恍動,可說是一種罕見的水面奇觀!

深入群山涉險走 攀爬兇惡跌死狗

  續循大斜壁脊上,走一段途程之後;已臨高僅超及千尺的「觀音峒」主峰之下。隨即仰目上望,深崖重疊,群山相扣,起伏連環,確是山容狀麗,器宇不凡。循脊再入,越過「觀音峒」後坡,下走一段碎石困足之途。再起伏穿山而入,不久登上岩巉困足的「石芽頭」頂,至此回望群峰之上;人群哄動,沖破這個大自然的寂寞。連接跨過一段浮沙碎石急峭小徑,續再隨徑越嶺上攀,走一段高削危途之後;跟著攀上聞名可怕的「跌死狗」峰。

  既到峰頂之後,本應居高細細四覽奇姿異色!但因途遠山長,耗時極大,隨要立即就道,就此繼續前行。此峰山不算高,只不過九百尺左右的來頭,本不甚可怕,只是它的山容兇狠,加之脊峭石巒,並且峰頂下通之路;惡石崎嶇,足為之困。此地兼且山壁翹企,岩巉險阻,下走時各皆感覺險惡!但遊者不想涉險下走;幸好尚有別路可下。既越過跌死狗險頂之後,便要步步留神下走巒石嶙峋的急徑,到達山坡之下層岔口,折左向東北入行。由此一連起伏攀走十個有多的山崗,需時一點半左右,抵達目的地的「黃竹角」之頂,時一點五十分,就此稍休。趁休之餘,補飲補食,至此放目四覽各方崇山深海之色;只見對海的高山「大藍蓋」、豪雄峙立於天空。休罷,兩點二十分,馬上原路回程,經過一輪峰脊崗巒之後,遠近名山一一盡皆入目。

回途繞走鵝髻頂 接入大壩好賦歸

  繼續急行,偶而展目遠眺「赤門海峽」,東風逐浪,恍似銀鱗片片,海中更有漁舟下網,漁人狀極逍遙。再舉步行出,不久左視下側海傍,有長窄形山丘躺在海中,悠然自得,這就是略有名氣的「鳳凰笏」,懶洋洋浮於水面,狀似安樂無憂!繼沿山徑急步前行,起起落落或左或右,經過一段漫長山途之後,仰望前段山陵如筍,急峭層層,已是踏回「跌死狗坳」。此地兩傍山丘起伏,中藏狹小山徑,沿途平緩易行,至此偷目上視;天空廣闊,山高與天齊。跟著穿入山谷小徑而行,不久跨過林茂艸高的「小滘坳」,再穿出林密如牆的山路;由此折左蜿蜒繞走群山小徑。約續行十餘二十分鐘左右;便到略有名氣的「鵝髻頂」,就此下走石碎沙浮企峭之路,繼續起伏大小山崗前行。行入一段途程,又另有無限景色入目:所行全是山丘綠艸,跌蕩多姿,左是「赤門」深海,全是一片綠水汪汪。右迺淡水湖中,林木婆娑,環境非常寧謐,行約四、五十分鐘之後,折下谷底小徑。再續行入小段沼澤地帶,隨又接攀崩路小山崗,至此越過小山,再行出「老虎笏」側邊的路頂。繼續踏入「長牌塾」,下走「淡水湖」大壩,循壩直出「大美督」收步。全程淨用時間八小時又二十分。愛好攀長途的行友:千萬不要錯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