攀賞鱷魚朝天

 秋末冬初的季節,涼風陣陣,氣清爽朗,遊遠足,攀高山,是喜愛遊山玩水者的最理想日子!農曆立冬之後,思懷雄山峻嶺,以滿足身心暢遊,因此今天所選的遊程:就是頗有名氣的「鱷魚朝天」。是日早起之後,仰望天空,天色艷麗四呈,一片晴明表現,預料今天必是風和日麗的景象。浣洗已畢,例飲早茶,茶罷,乘搭巴士到「荃灣」下車,立即開步行入地鐵站,穿登引水道,再循引水道左跨第十一橋,由此穿登山徑,循徑上走。不久,穿過「川龍村」,再沿「荃錦公路」入行,漸漸遠離繁雜喧鬧的村屋,約行三十分鐘左右公路之後,折左踏進茂林蒼鬱及峰巒競聳之景界。既抵公坳(漁農站大路口);此路旅行界也叫「萬里長城」,由此沿著行車公路入行。至此放目四望:景物一新,祇見崗巒互擁,樹木排列狀若長城,蜿蜒緩緩上進,並且遊人如鯽。繼續行入;漫步觀賞,欣然自得,偶而回頭側望一千五百多尺的「轆牛嶺」,全身掛綠,懶洋洋橫躺在半天之上。

  續進,載行載覽,腳下迺「錦田」八鄉,近在咫尺,大路之上,樹麗景奇,而且途寬路坦,因此,愈行愈覺恬愉!行約三十分鐘左右之後;前有三岔大路迎途,更且左有高山逆路,山容企峭,器宇不凡,就此循左上行。移步稍上,攀登山脊,此地形態,狹長平坦,一端略有小丘浮隆,這就是旅行界所叫的「鱷魚朝天」,主峰高達一千九百尺,氣雄勢盛,奇貌逼人。走在峰脊之上,放目兩傍,景奇色麗,腳左之下,上、下、花山起伏,各自爭雄。右有「圭角」諸山連鑽互扣,各展姿容,不久到達山尾,左下「蓮花學校」,到校側,路分四面,至此任擇歸途!此時回首上望來時的山脊:狀貌確似一尾巨大鱷魚高高躺臥空中。全程不需五小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