攀險澗 探危石

 十月中旬,與老友數人,一探久別之名澗「大城澗」頂,順道一訪危岩「猴岩石」頂。是日天色晴朗,風和日暖,早茶過後,集合行友直趨城門水塘,而到達大城澗口,各人稍整裝備,隨即開始逆澗上扳。

  澗床寬朗,泉水暢流,襯以兩旁高密林叢,更顯得幽深美靜,各人心情興奮,加以互相照應,腳步更快。扳行未及一小時,已過著名的「楓葉」「吊鐘」「杜鵑」諸潭。只見濃陰蓋頂,潭態各舒,短瀑爭流,奇崖梗路。到此,身中似在另一境界,各皆讚嘆大自然之美妙,確實使人陶醉。再行不久,遇到山路橫攔,原來已達「肥麥石」之岔路了。

  續入,巨潭阻路,潭深而水清,浴泳兩皆宜,既遇美景,各友就在潭畔稍作小休。休罷,束裝再起,澗道漸趨傾斜,更兼巨石盤疊,扳行多需手腳齊用。未幾,澗勢急劇上升,兩壁陡直,澗口一分為二,我們向「左」上攀,到此已是大城石澗上游(亦有行友稱為「西南坑」者),澗形變窄,舉首上望,瀑流狂瀉下奔,注目找尋上通之路,抉擇「左」方藉樹根之助扳騰,既登瀑頂,泉流蜿蜒而下,連綿不絕,氣勢非凡,更佐以奇岩高聳,形勢懾人,真不愧為九大名澗之首。尤有奇者,此澗下游蠻石堆疊,但上游光滑無比,粒石全無,上下澗姿截然各異,誠天工之難測。奇崖分層屹立,上扳者須要連闖五關,今次有女將一人,年逾五十,仍與各扳行者不分軒輊,堪稱勇毅兼備。續入,林密如蓋,陰森濕暗,更且苔痕滿布,細察流量似緩,意忖源頭快近。未幾,水壩橫截,遂在右角棄澗登山,至此,一看時計,扳走大城全澗共耗三個小時。各人略息,稍食養神,準備闖登「猴岩石」頂。休畢,再踏征途,照澗源轉身向東進行,從左邊山坡有徑上通,上行不久,路跡開始模糊,野草遍蔽,蔓藤纏足,山勢上陡,行約二十分鐘後,蒼林遍護,怪石盈山,已踏入「猴岩石」地帶,此地全無正路,只可在石上跳躍而行,各石形態不一,有坐、臥、倚、立、大細俱備,因此行友稱為「猴岩石」是因形而名的。經過半個小時互相幫助,卒闖過石「猴」關,而上通大帽山脊,取道川龍賦歸。如愛好刺激而又善於跳躍的行友,值得一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