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里歡遊郊試馬

 「馬鞍山」是港九名氣大的高山,山形特殊,崖深壁企,馬頭主峰高達二千三百多尺,險地頻頻,攀爬頗費氣力!大地回春之後;乘著一個天氣融和之日,回味舊地「馬鞍山」的豪姿,今次則由馬頭主峰作登遊起點。是日早茶既畢之後,隨即乘10號巴士到「彩雲村」下車,立即開步沿公路上走,不久穿入「飛鵝山道」,到三岔口時左入洋房區上行。續沿行車路上升,行一段漫長曲折之途,到達彎角急降下走的路口,折右急疾行下「基維爾」的青年營的路口。再循路直入「金禧屋」後面;由此開始循山徑入行。稍入已「東洋山」徑,再蜿蜒行入小段幽通徑之後;行下便是膾炙人口的「水牛坳」也有叫作(萬里長城)。到此展目向下一望;氣勢另呈,左傍的「茂艸岩」,林木青幽,山丘似是一條彩龍起伏,氣勢直往驅馳。右邊的「大腦」山谷,谷下崖岩深隱,一片密林封蔽,林頂銀光閃閃,只聞谷下水聲潺潺。正面是群峰爭聳,層層疊立,高指入雲,飽覽這列大自然奇姿之後;放步下行,即與「萬里長城」道路相扣。移步再入,已見「水牛」的頭角屹立於半天之上,峰崖爭峙,惡石猙獰由下仰望山容;令人極之可畏。循路續入,經過群牛之下,進入十字山徑,直跨野林山丘,下走五聯廢校屋側,再循山徑跨入「昂平」平原。到此仰望天空;四面的山群環繞,順目一看「金字塔」的連串峰尖,高入雲端。觀其來勢;意味必有一番攀爬苦鬥惱再續展步推進,越入小段低丘地帶,立即選擇遊途:

  (一)倘若攀登峰脊跨山推進,這是有刺激性的玩意;遊者需要自付能否大起大落的氣力?這是必須先有的認識!

  (二)沿途山麓有平緩坦途,遊者可漫遊行入,而且涉險不大,行來較易,以上兩途,應由攀者自抉。越過「金字塔」地段之後。隨要折上「三角坳」,接登一些涉險之地,跟著踏上石碎沙浮的斜峭山徑,由此沿路向馬頭主峰上行。續走小段踦嶇之路,接續登抵「馬頭崖」,到此放目上觀,雄偉的馬背高躺雲裡,真是可稱天馬行空,當之無愧!再續向上推進,不久攀抵最高的馬頭主峰,既臨主要之地,趁上稍休。乘休之便;居高臨下,游目四顧,四見腳底的「黃竹洋」:小八仙山互相連繞。遠望「企嶺下」海白浪輕推,更有人聲喧鬧,跟著循脊趨下副峰「牛押」之頂,至此左可下馬脾舊礦場,右可走馬尾削企之途,任擇回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