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公歡探釣魚翁

 「釣魚翁」山是「西貢」東南半島的有名高峰,雄踞這區群山之上,主峰高約一千一百多呎,峰貌狀如竹筍之尖,削企矗立極之難攀,故旅行前輩稱為「西貢」三尖之一。現居冬季當臨;氣候清新,風和日朗,暢遊名山大川此其時矣!去月舊雨三人,聯臨是地,重睹大片美麗的山光水色,身心極感無限愉快。時日早茶過後,聯袂登程,本由「將軍澳」穿「魷魚灣」入行,但目前「將軍澳」地皮大改革,沙塵滾滾,極之難行。因此;改乘合線巴士入「彩虹道」下車,再轉搭91號巴士到「孟公屋」站下車,就此開步沿公路入行。約行十分鐘左右,右傍有登山路口,由此棄公路踏上山徑,再沿山徑上行。漫走一段山途之後,登抵山脊,續沿山脊入攀。至此居高臨下,放目四野,漫步欣賞,風光處處,群峰連屹,構成巨脊。更且兩側海灣如翼,山水橫綿。右望「將軍澳」海風飄微浪,有若銀鱗片片,遠山如畫,高低各似羅漢點頭。繼續推前,心怡步爽,各友雖稍年邁一點,但行來皆步履如飛。

 約走一個鐘頭之後,攀抵高逾一千二百以上的「大赤沙」主峰,既登峰巔就此稍息,趁休之餘:獲賞另一大自然的奇觀美景。覽罷隨又舉步續行,入走一段脊途之後,前有巒石高山迎路,峰尖如筆,四面削直,攀登頗為苦困!倘由海中上望其山形像狀似魚翁披了簑衣釣魚:因此山名喚作「釣魚翁」。既攀越「釣魚翁」峰尖之後;可以下走山腰趨山麓而歸。若遊興未闌:可續左入「龍蝦灣」及登「大環頭」的群山一遊,或右逆群巒直破「田下山」而叩「大廟」的宗教文物,但要增多約兩個鐘頭的攀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