闖入狗牙捉鳳凰

 喜歡攀遊奇險之地的行友;現在正是合時的季節,「鳳凰山」,「三牙」的絕峭!「羅漢」的險峻!「閻王」的削駭!「倒腕」的巔危!以上通通都是旅行界公認危險而又最有名氣的考牌路線。欲攀此等路程;最好有熟該路的領隊領遊!並且須要選擇天色晴朗、風和無霧為宜!更且須具攀爬崖壁氣力;和堅決自信的意志,遊後必感滿意的大收穫。遊此途程;早在「中環海外碼頭」、乘搭開往「梅窩」的小輪,登岸後;轉搭合線巴士到達「塘福」下車。由此右尋登山路口,斜入植林的引水道,再沿引水道到達(84)與(86)尺碼之內,跨過水坭小橋,由此開始登山,就此循明顯山路上行。

  稍上,展目四望,峰巒起伏,峻嶺重重,行入不久,越過山背,登上小峰,隨勢上升。繼續隨山起伏,層層高聳,推進約三、四十分鐘後,遠遠已見尖牙形的高峰在天空頻頻招手;仿如熱情的山主招待來賓!續再攀入,一山高過一山,行來漸感吃力。續向高空推進,偶有偷目左空之上,「西狗牙」各峰起伏狀似惡犬獰露利齒;形象令人可怕。續越群山上行,攀過兩、三座不大不細的山頂,接著面臨一個巍峨高峭的絕峰,祇見山容奇偉,尖削急聳,崖壁直企恍如高牆,這就是帶有恐懼性的「中狗牙」主峰。這峰高達二千一百多尺,形勢凶險,聳阻全途,是個險惡之地,至此攀者應要留神注視險途,以防幻變!提高警惕,步步留神。連隨又要登上峰頂,但立即突要急下入走小段困足危途,至是險境四呈,危壁頻露。更且腳下是亂石的小徑懸空,右邊之下絕壁直瀉千數百尺,望之令人心悸不已,幸有小樹三、兩株,可資助扶持。左是岩石滿佈的尖峰,此地半步難移,下行數步,腳下就是振動旅行界奇險之地的「一線生機」。越過一線生機之後,不禁歎出一句山窮壁絕疑無路;過了一線有生機!既渡險絕危崖之後;連隨又要闖入企直如牆的「閻王壁」,此地是絕險的交匯點,遊者必要萬分留神,冷靜克服一切。既闖過了「閻王壁」,接攀「閻王坳」,續向「鳳凰」斜坡上攀,直搗三千一百多尺的「鳳凰」主峰、隨在頂端稍作勾留,乘居高目及四野之色。腳下群山簇擁,大自然之麗景目不暇給,回身下望「石壁水塘」,半隱半露,悠悠靜臥綠波之上!滿足觀賞各方奇姿異色之後,開步行下「伯公坳」,循路穿下「大東坳」,行下有巴士可搭,否則折上左邊植林路返回「梅窩」賦歸,但用時頗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