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登名山觀異采 險攀羅漢捉鳳凰

 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,但是要遠足攀山有的是,如想尋求剌激攀險,亦有險峰險崖。大可滿足這方面的行友。險峰之最就要數到大嶼山了。在大嶼山攀險有多線,如狗牙嶺,閻王壁等,至於鳳凰山東南之羅漢塔,更是險峭中之表表者,昔日不少資深行友,均以一登羅漢塔為榮。由此可知它的名氣與險峻。老將陳伯(我們常稱他為黃忠),雖年已古稀,但仍能單人匹馬,獨闖羅漢塔,真使筆者為之心折。今特將其攀塔之經歷供諸後輩行友,俾資借鏡焉。

冬日時光好登山 獨攀險峰最合時

  港、九、名山分佈頗廣,攀行路線亦多,但橫行霸道多姿之地;就應以「大嶼山」的「鳳凰峰」為首了。冬季展開之後,行山的朋友得以各盡攀山逐嶺之願,這就各顯所能,各練所需,更且得以增加健康為本!元旦之日,遊興大動,往登「鳳凰峰」一遊。是日早晨八點,在中環乘搭往「梅窩」小輪,登岸後,轉乘巴士往「東涌」下車。立即開步穿過市集,接沿水坭小徑入,載行載覽,人群擠逼,偶而舉頭上望;山容鼎盛,氣勢縱橫,「鳳凰」雙峰聳插雲間,雄勃非凡。行上路篤,再沿「皮嶺下」小公路入行,續行一段小水坭路,不久已是「石門甲」村門口。再循小水坭路入行幾分鐘,經過「羅漢寺」側,穿入竹林幽雅的小路上走。走過一段水坭步級之後;稍入便要跨過清流咚咚的石澗,再入遇有景色俱佳的「水吟橋」。跨過橋後;拾級而登,稍再進入已是「地堂仔」。再上到達一座新建佛塔路口時進入百數十步便是大名鼎鼎的「羅漢塔」西北坡山麓,亦是通往「昂平」「寶蓮寺」的正道。至此就可在路邊「陳林山界」的石塊側開始循山路上攀,時已是十一點又半。

雄風不減少年時 勾魂攝魄登險塔

  就此步步為營,戰戰競競按步上爬,幸有草根可作拉力!第一、二坡尚易克服,祇要加氣添力便可完成。攀入第三坡山勢傾斜,行來漸感吃力,至此惟一辦法:就是逐步推移,繼續奮力上進。踏上第四坡,此地途程險要,山崖削直,形勢阽危,尤其是攀上「羅漢肚」時;須要手足齊施,全身用力,才可確保安全!越過四層陡陂,攀抵岩巉險峭高達二千六百多尺的「羅漢塔」腳下,再登岩石浮動的塔頂,由「陳林山界」開攀至此,耗時一個鐘頭又三十分。既抵塔頂;全皆蠻石堆疊,隨選一塊略為安全之地坐下,乘補飲之餘,回頭俯瞰塔峰之下直瀉千仞,其險峭絕拔之狀:可稱無匹。觀罷之後,身臨險地,不敢久留,旋即原路退下,繞攀塔側一樹崖,再轉左跨登「凰峰」,跟著險地又逢。至此冷靜從事,按步攀越絕崖之頂,或起或落,涉險入行,接著入攀浮沙小徑,升越「凰峰」之頂。既抵三千一百尺之峰尖,連隨越登「鳳峰」主峰,由此舉目四眺;整個自然之貌一一入目。迎面的「木魚山」、「獅子頭」山、「膝頭哥山」、群山耀目,秀麗天成。再顧腳下的「石壁水塘」,青綠一片,遙遙靜伏;猶似一幅綠色地毯舖於野外,就此在標尺之下稍休。乘休之餘;左顧「狗牙嶺」全貌,祇見峰形如巨齒,尖如利劍,勢如蒼龍起伏,高指入雲,削狀令人一見心寒。休罷,繼續動身,舉步左下「伯公坳」,循路謹慎而下,此地居高絕頂;各地山崗林木,奇姿異采,遠近全皆入目。

睥睨群峰登絕頂 觀罷異采踏歸途

  盡賞宇宙內的罕有麗色後,向下行一段漫長山徑,路過蜚聲旅行界的「南天門」口。隨移入駐足稍望;門如石岬,草高及胸,險狀足以勾魂攝魄,急峭直瀉數百尺,奇聳懾人心弦!繼續蜿蜒下行,沿途高低起伏,跌蕩多姿,穿踏群山之上,各處的奇山美景,目不暇給。約急走一點十五分山途之後,風光四溢,崖壁迎途,並且時有巨鳥鳴空,聲聞天外,白雲隨風招展,時暗時明。至此回身再眺「鳳凰」雙尖,高指雲裡天空,再行不久;已是「鳳凰」「大東」聯接之山坳,到達坳底,公路橫攔下伸,遊者至此;自應立即抉擇歸途?採易行者;應走「大東」山腰的植林路,便可減少消耗氣力!倘意欲考驗一下自己的勁力如何的話:則可續攀大東山。既登「大東山」;自應循路繞登主峰,循峰再下「爛頭營」,循路折下「雙東坳」,下穿幽深的植林路。經過「南山」的漁農站,再行出公路,沿公路返「梅窩」賦歸。全程淨用時間約七小時,此線是一條大上大落甚有刺激氣味之路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