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步鹿湖賞秋山

 酷暑遠離,新秋立至,旅行各界的朋友;開始遠足歡遊,滿足身心之愉快!十月一日乘著天朗氣清的上佳日子,來一次漫遊「鹿湖」群山。是日早茶既畢,立即乘搭巴士到「彩虹道」下車,再轉乘93R號巴士直達「北潭涌」下車時已九點四十分。立即開步沿公路入行,幾分鐘後上穿「秋楓樹」古道上升,跨過野林密佈的「魚湖」山路上行,遠遠已聞水聲潺潺,續走小段山徑,此時向懸崖上望;山高水盛,形勢開始急變。續攀急升小徑,已見絕崖之下雄瀑狂奔,長達四、五十尺,形如白虹貫地。續登高原之路,山峽長延,坑流縱繞腳下。山青林綠,滿目全是畫圖之色,兼且空氣清鮮,涼風拂面,行來極感愉快!循徑續升,深扣「鹿湖」心臟,此時所見;山陵相接,峰壁連綿,一片山岳之色,各自爭峙。先賞右側的「大枕蓋」;身軀雄偉,遙遙矗聳,方圓頗大,氣量極感縱橫,更且山腰之下;尚有「田尾山」依膝而立,俯首稱臣。循路續入,兩傍山容極盛,連綿不絕,行入一段山途之後,左邊的「牌額山」(鹿湖)起伏天空之中,「鹿湖」主峰直指雲天之上,虎視整個鹿湖原野。既得飽賞犖犖群峰之後;繼續沿路入行,沿途山野,洋洋大觀,遠近的山涯照耀,美景迷人,更且山道縱橫,形狀有似群蛇亂舞,大自然的豪情野性;賞之不盡。繼續深入,蜿蜒起伏推進,漫行一段頗長的山路,經過多個山崗之後;到達山頂,此地岔口分歧,左,右,中,均可下走,由此左下是「桔仔坳」。

  至此回頭仰望來時之山途急降約二、三百尺,左側的「鹿湖」主峰,高指半天。續循山徑攀入,穿走青林掩路的「桔仔樹」山,沿途幽深寧逸,曲折起伏入行,頻聞澗水喧鬧,隆隆剌耳。

  再沿著山徑穿林撥艸上升,細賞各地的姿容,滿目群峰競秀,行走一段山途之後,已是密林的山頂,時是正午一點又十分,就在青林之下稍休。補飲補食之後,再續登程,循徑推進,或左或右,欣然而行,涼風拂面,氣爽神寧。約十餘二十分鐘的行程,已到「桔仔」下坳,此地綠蔭遮空,加以清潭美瀑,水潔如銀,遊人至此;多是就地洗臉休憩,一享野途的清快!休罷之後;穿林而出,至此立要選擇歸途。行出荒野大地之後,左入是「赤逕」的村屋,沿路行出,可到「北潭坳」。右行則出「西灣」海灘及村屋,此地亦可行出「北潭涌」賦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