臥龍賞罷扳四疊-青大石澗水清石潔碧潭多

 青大石澗,是由青山又名杯渡山群山諸水流經大水坑出於后海灣。沿途有盛名的臥龍潭,又有氣勢超俗的四疊潭,均是水清石潔的好地方,也是消夏玩水的勝地,又係九大名澗之一,最可惜者是林木稀疏,欠卻蒼綠幽深之美。

  攀遊此澗,可長程而行,亦可短線而走,有上行線,是由下開始上扳,有下行線,乃由山上下走。但此地山谷縱錯,易入迷途,依前輩的經驗,凡扳澗者,應當由下上攀為宜,尤其是此澗。

  筆者例假之日,聯同老友四人,再訪此澗,以作夏秋遊澗開始。是日選擇中程正途之路,早由大角咀碼頭,搭五十一號巴士直達「元朗」總站下車,隨即轉搭五十五號巴士到達流浮山終站下車,(車費三毫)。時九點四十分。立即開步沿公路向西入行,約行四十分鐘後,到上白泥村,沿途田畦交錯,到處鴨語聲喧,純是農村景色。不久公路盡頭,就是下白泥村,該處兩傍設有商店,添購糧水,十分方便。

  到此,時近正午,就此稍休。再起,由商店背側循「左」入行,不久已到大水坑出海處,已是「青大」石澗下游。過大橋,轉左入行澗傍坭路,循路直入跨過小水壩,再循山路上行,亦可溯澗上攀,澗道寬闊,黃沙遍積。稍入,澗勢略變,源開兩翼,泉匯一支,右方削石擋途,上通大冷水,短瀑頻流。左是青大上源,淙淙不息。此處地勢寬坦,潔石遍布,泉流爭奔,激盪有聲,此正是盛名的臥龍潭了。

  各友稍立欣賞,隨即循左方溯澗上扳。稍入再遇支澗,應從右登,初遇小潭三、五,泉流緩急不一。繼進,高崖阻路,中懸白瀑十餘廿尺,潺潺而下,末貫深潭。至此,已是踏上四疊潭之第一潭了。

  續上,形勢分層上升,瀑流分級急瀉,每級皆貫一潭,諸潭容貌各異,潭稱四疊,名實相符。至此,全澗精華,一一盡露。

  再上,澗勢復趨平靜,流量漸弱,行入一段亂草廢田時,沿澗上行可抵源頭,但澗流乾涸,並且兩側峽谷荒涼,此地兩邊,皆有山徑可行,從左扳越兩三山脊便抵良田坳,轉下良田村,直出青松觀。

  循右越過山脊上扳青山坳,循路轉下登峰路,出青山寺下抵屯門墟而歸。此線比落良田坳為苦,而且時間略長。全程耗時五點半未計休息,如仍嫌所行路長,開步時可由流浮山多搭五十七號巴士入上白坭,(即深灣路車費二毫)。可短縮行程約五十分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