暢登麻南遊白馬

 「西貢墟」的南部有個頭大尾大而中腰狹窄形狀的小島;名叫「麻南笏」,左瀕「西貢海」,右臨「白沙灣」,是個幽深美麗的地帶,炎熱的季節極多途人到此扒艇及作泳。遊此勝地;在「彩虹村」乘搭巴士到「北港」站下車。隨即開步折入「麻南笏」小公路入行,沿途均是灰沙道路,兩傍青林垂蔭,左穿右插,推進頗為樂趣!約行一個鐘頭左右;已是「麻南笏」村前。至此放目四望,此村背山面海,風光極佳,村側小山屹峙;高僅三、四百尺。並且山容清秀,青林綿茂,幽深雅逸,遠望猶如全身披掛翠綠衣裳!再顧左邊「西貢海」淺波微蕩,舟楫頻繁,表現一片興旺之態。續行,踏入村裡,有食品店可供遊人之用,甚至煮飯炒麵一一俱備,並且「游泳」、「搓麻雀」悉隨尊便。倘欲渡海;海灘邊經常有小艇來往對岸「白沙灣」。續循山徑直出海灘,折左出便是有名的「白馬咀」。至此岩石崎嶇,行走困足,形勢忽變,倘吹東南大風;巨浪層層侵襲,這時危隱大增。咀上小崗斜峭,細望「牛尾海」汪洋一片,煙水迷漓,再上,迺是密林蓋頂,陰暗無光,並且跋涉崎嶇,行來略要涉隱。倘遊者要由此跨頂回程;這是稍要冒小險之作?因上是密林封路,由麓到頂:層層相蔽,致令遊者上落皆困。

  倒不如退返村口,再循右方海灣入行,一賞V字形的另一海灘新貌。續行十餘分鐘便到山水相接的「三星灣」泳場,到此一邊泳者歡呼怪叫,另一邊垂釣者成群,默不作聲。暢遊至此;感覺另有一程欣快!

  再進;人群滾滾逐逐,人來人往,熱鬧非常,這就是「白馬咀」「三星灣」的大自然構成美色所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