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罷寒梅攀黃竹

 冬季攀山份外精神步爽,相信喜愛遠足攀遊的行友:必有這個共同的感想!臘月之初,攀高動念,隨選雄峭不凡的「黃竹山」一遊。

  是日早起,稍用茶點後;即乘87B巴士到「沙田」下車,(此地稍入有車輛經新填海區入「馬鞍山」。)

  是日在「沙田」下車後;經過「圓洲角」,再沿著「瀝源」開發區新公路入行。此時偶而放目四野之地,整個海傍舊地乍展新風,地域之廣,一望無際,並且側望「九肚」上空,群山耀目,峰岫交輝。

  再入,已是「黃坭頭」山,開山填海,面目大變,踏上一段新築黃坭公路之後;不久抵達「亞公角」海傍,此地舊貌全非,換上新建之屋,新容盛列;已非昔日之吳下阿蒙。續循黃坭公路舉步,越入一段新坭路之後,折入右邊小行車路的路口,此路直入就是「梅子林村」,由此改循小行車路上行。沿途林木交攏,幽深雅潔,行來有寧逸之感,約行十餘廿十分鐘之後便到「梅子林」村內。既到村內;漫步澗水咚咚之間。

  上是密林蓋頂,陰森黑暗,而且村狗狺狺而吠,感覺有些寒氣侵人。至是細顧各方姿采,山奇水秀,偷目向樹隙上望「黃竹山」峰頂一眼;勢危氣盛,險態逼人,挺著腰子矗企半天之上。賞罷山水林木之後;步入左惻路口開始登山。全山均為密林所蔽,行時多要手足兼用,蜿延曲折,攀爬層層,山勢削直,幸有野林滿途,得以支助上攀。攀爬不久,一列絕崖險壁阻途,崎嶇突屹,頗感難攀,至此須要步步留神!約攀七、八十分鐘左右,便抵一千七百尺多的主峰之頂,就此稍作休憩。乘休之便,居高臨下,放目盡收各方大自然之色。休畢再起;沿脊跨越,幾個高峰,到途途中的岔口,立要選擇歸途。左可下起「北港」或「蠔涌」,右可下「水牛坳」賦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