攀險闖南天門

 「南天門」是鳳凰峰一處的險線,亦是旅行界公認的艱險路線之一,與「狗牙嶺」、「羅漢塔」、閻王壁等齊名。而且山高路遠,攀登不易,太大隊伍,難於兼顧,若無攀險經驗,不宜亂遊,因此闖登是:行友不多。前月趁風和日麗之時,重遊是地,當天早晨七點,過中環海外碼頭,乘搭往「梅窩」小輪,登岸後,隨轉搭巴士到達「塘福」,下車時已九點過外。立即沿公路上行,不久轉入「麻埔坪」監獄所的公路,再登引水道,過小水壩,先攀一段石澗,初見澗道平凡,亂石崎嶇,獨是林叢綿密,並且藤蔓封途,原野氣息極深。

  約攀一個鐘頭多些之後,便要棄澗登路,再右攀小徑穿踰密林,斜登山坡上行。行進間,偶而窺望前途,群峰險峻,氣勢磅礡,雄偉無倫,是一處絕脊之地。繼續前行,越過兩個低矮小崗後;面臨攀登第一個高峰,此峰險峭之狀,近似「狗牙嶺」的峰型,觀其兇悍之貌,心料行程必定艱險非常!續上,果然碎石滿途,雙足所及,石易滾動,並且峰勢削企,攀行多要手足兼用。經過一番硬闖,攀抵峰頂,至此游目四視;天空千峰萬嶺,層層壓頂。續向上攀,甫過一些平靜山坳,又再有絕峰阻前,此峰比前峰更高、更峭、更險,並且蠻石塞途,岩巉困足。

  將近到頂,亂石封蔽,凹凸崎嶇,行時艱苦備嘗,至此一舉手、一投足,都要萬分留神,不容失誤。

  既達峰巔,定神細視,險地重重,際此腳踏險地,不可久留,隨續向上推進。跟著又身臨削壁,至此按步匍行,稍入就是鳳凰絕壁,其勢直瀉千仞,壁頂就是著名險地的「南天門」。既入「南天門」,立即雀躍萬分,就此行入「伯公坳」,下走山徑結束這段驚險行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