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、草兩坑避暑

 炎夏季節,登高山苦熱,遠足亦非宜,「針城」、「草城」,兩坑,是「城門水塘」之澗道;途近而幽深,乃消暑尋樂佳處。「針城坑」潛藏於「針山」西坡絕崖之下;由東向西穿過層層山壑流下的水源,盡入「城門水塘」。此坑最美麗的坑途:是下游澗口至新公路的一段遊程,此坑形態纖小,十人之下小組登遊最為恰可!攀遊此坑:先入「城門水塘」,下車後;開步行入「城門水塘」大主壩,跨過主壩,左入低層水塘幽徑,由此循塘邊小徑入行。

  才是開步踏入;已經感到幽深清氣襲人,繼綑幽徑蜿蜒而入,約走二、三十分鐘後;此坑流泉穿踰幽徑橫下,水逆於途。祇見清流竄動,淙淙而過,至此折入坑,舉頭仰望:密林如蓋,澗石清潔,活流咚咚下滾,就此踏石上攀。初入坑途,容貌雖小,但水源不俗,清林亦佳。續上,澗石略有起伏,小瀑頻頻迎途,而且景色亦頗優美,攀爬一段坑途後;驟有絕崖飄聳,氣宇豪雄,高達百數十丈,秀瀑疊接隨崖急瀉而下:恍如白練空懸。繼續行近瀑底,潔沙遍地,水美如晶,連隨攀登崖層,循崖上走,不久抵達崖頂,松林茂密,坑水下滾不絕,沙沙有聲。穿出密林,已是行車公路,至此向上一望,坑石亂伏,青苔滿佈,陰森濕滑,全坑均是野林封途,並且有峭崖擋路,看此形勢,不宜亂攀!就此退下公路,再循公路入行,沿途木美林青,景色怡人,行來身心極感愉快。約行十餘分鐘:已到一處休憩小園,園之下側就是臥有石澗;這就是「草城坑」支澗。此坑源頂;發於「草山」東北山峽,蜿蜒順流下於「城門水塘」;故名「草城坑」。此坑是條幽深水美之澗,位於交通便捷之點,途坦易行,因此炎熱季節之期;極多遊人入澗玩水,倘與三、五知己同遊此地;真是樂趣無窮!此坑上源濕滑崎嶇,除喜愛刺激者;不宜上遊。下段林幽氣爽,石潔水清,可稱得人間樂土,倘全家福至此消遣一天:可算福樂雙收!遣罷,登上左右大路均可任擇歸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