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跨鵝髻登鳳凰

 近日陽光遍大地,風色麗滿天,這是暢遊遠足、攀越高山的最佳天氣,因此今天選擇環賞淡水湖的群山;以合遊山玩水之願!是日提先入「大埔墟」飲茶,茶罷,再搭75K巴士入「大美督」下車,時才九點五分,立即開步沿「船灣淡水湖」入行。稍入踏上大壩,已是人頭湧湧,單車隊群;擁塞於途,兩傍海水鹹淡相隔,四面峰巒爭呈麗色,一路湖光山色,風景怡人,湖邊持竿垂釣者亦頗多眾。到途中有鐵閘攔阻,對行人則饗以「閉門羹」,但可以在壩側的石坡入行,越過石坡之後;可從木梯攀回大路,這算玩了個滑稽之作?它之如此:當然另有任用?循路再入,不久穿出「白沙頭洲」,行一段防溢渠之後,接著攀上「長牌墩」,由此踏入山徑上行,從容踏步。

  偶而偷目窺視「赤門海峽」,風搖浪閃,天水難分,並且腳下的海面乍呈異地,特顯奇姿:祇見「老虎笏」長長狹窄的異狀臥於海傍。至此腦中泛起這地名:想及地形顧名思義,當改這笏名之時;必定再三躊躇?繼續下走小崗,繞出小段海灘,折入左邊山谷小徑上行。

  由此上踏群山之脊,蜿蜒起伏推進,不久,經過與「三門山」有關的古墓一穴,無暇細視,再續入行。稍上,跨登「鵝髻頂」的主山,連隨折入山徑,遠遠已見「鳳凰笏」默默招手,似是歡迎我們來臨?再稍行入,開始上踏「鳳凰笏」山道,到笏脊,向東攀下「鳳凰笏咀」,時已一點,就此大休。

  乘休之餘;欣賞此地大自然之罕有奇色,祇見笏脊岩石崎嶇,猙獰倒峭,形狀酷肖「狗牙嶺」脊。右傍是「赤門海峽」,笏咀荒草高逾人首,環境幽深寧逸,休罷本可越崖而上作歸途,但險勢逼人,為安全計;回走原脊而返為妙!行出「跌死狗」坳,下「橫嶺」歸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