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名篇

 飛猿崖是大圓石澗上源的一處險峭崖壁,如攀走大圓全澗,一定要攀經此崖路程。日前,筆者約同愛好扳澗的行友,再度往探此崖。

  是日,本想由三疊潭起步,但此澗下遊乾涸污染,不宜上扳。改由玄圓學院側小徑登上引水道,過水坭小橋,在橋腳左邊草叢小徑轉入澗口,時十點正。隨即開始溯澗上扳,初時巨石擁塞於途,行來每要手足并用,澗道寬闊,流量充沛。不久,澗口分支,應從右方上扳,兩旁樹木蔥綠,淺潭成串,并且支流多遇,行者務要留意方向,主流多是水充澗敞。

  循澗續上,雙目所睹,崖峻壁奇,兩耳所聞,鳥語泉聲,未幾。已扳至山腰植林路上,山路橫匯澗中,(此路東可下城門水塘,西能抵達川龍村)再上,澗貌開始變化,只見澗勢分級上升,巨潭阻路,水深而清,兩壁黝黑,上望急瀑左右迂回而下。左方勢若棧道,右邊壁企如垣,中是坑槽深陷,時需繞道上扳,探遊至此,險境前臨。續上,有巨石橫臥攔截,中生一樹似傘,由下仰望,實一特別奇麗景色,左有兩行短瀑而下,只可由右邊涉濕冒滑上扳,既抵崖頂,險象更深,泉瀑由高分層瀉下,旋回左右奔騰。

  繼進,泉石起伏,每舉一步,必須手足并用,上有危崖壓頂,下是小潭困足,如要前進,唯一在右邊穿林攀藤而上,再翻下澗,時要跳躍,時要藉樹木之助,附壁扳行。到此;遊目遠眺,飛猿崖隱現眼前,上行不久,但見兩崖如岬,石峰澗中矗立,勢似撐天,沿途崖壁,高低尖削,左繞右兜,攀行艱苦,意會快到飛猿崖下,只有鼓起勇氣,按步慢扳,度過險境。未幾,已抵飛猿崖前,仰首一望,氣勢雄渾,崖奇景秀,不愧九大名澗之一,就在瀑前潭畔,稍為小歇,各友補食養神,時已是稍過正午了。休罷再起,循崖石上扳,崖高約三、四十尺,稍具裂罅可扳,但光滑無樹,崖勢陡直,下有嶙峋亂石,各友冷靜留神,逐步扳爬,不容大意,如無嬌捷身手,不易跨越崖頂,除非帶備繩索相助。抵達崖頂,各人才鬆一口氣,連續克服數個險點,各皆相顧一笑。

  甫一舉足,峭崖斷路,鼓其餘勇,繼續扳騰,互相支援,卒皆扳抵澗頂,安度連串崎嶇險程。稍上;已是相思植林路,(亦有行友叫作第一植林路、及玉帶路。)本可續闖最高澗源而達大帽山頂,但上段流小水弱,莽林封道,已乏扳遊意味。因此,就在植林道口,西下川龍,以作歸程。

  全段耗時不外兩點又三十分,未計休息及行山,愛探奇涉險者,應勿錯過,但要注意安全第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