攀登重山伏臥龍 親臨險地觀奇趣

 春已老去,夏日到臨,龍船鼓鼓響後,漸入炎熱季節。此際愛好郊遊遠足人士,不是遨遊清波綠水的港外離島,便是藏身於深谷澗道中,藉此消夏解熱,大嶼山東涌有名澗三條:(一)為黃龍石澗;(二)為藏龍石澗;(三)為臥龍石澗。此三澗俱為喜愛尋幽探勝之攀澗行友所喜愛。資深行友陳伯自退休後,仍常於假日中優遊於山野林泉石澗之中,以耳順之年仍涉足於險澗中,征服了東龍澗,能不令人傾佩!

東龍石澗之一 臥龍詭奇多姿

  暮春消逝,艷夏來臨,喜歡遊山玩水的行友;攀澗臨潭,攀崖拊壁,這是大展身手的時候了!四月下旬,趁天朗氣清之日,重攀一次「臥龍石澗」。是日早茶既畢,即渡過「中環」海外碼頭,為著爭取時間;恰好搭上即開往「梅窩」小輪。到達「梅窩」登岸之後,再轉搭巴士抵達「東涌」碼頭,下車後立即開步行過「馬灣橋」,穿過小市集挨左踏上水坭小徑入行。不久接上「黃龍坑」道口,再折左循公路胚入行,到此展目四顧;天空高山逆目,峰尖直指入雲。稍入,到達路篤,繞過隧道口,右行小段山徑,就此挨左下澗,隨即開始溯澗上攀。至是流水咚咚,衝破寂靜,翠林深掩,陣陣野花幽香,一片大自然的清雅氣氛,景況不讓天上人間!再行入一些澗道之後;左有澗口伸出,澗口巨石堆疊,澗水潺潺不絕而下,這就是大名鼎鼎的「臥龍坑」石澗澗口,由此折入左澗上攀。初見澗容平淡無奇,更且流量不大,水源亦不充足,但林木岩石頗美,行來尚感有趣!繼續上升,澗勢即變,而且澗道開始斜峭,行時略要手足攀爬。

  再入,小潭頻遇,短瀑多流,石潔平坦,水色清澈,沿途綠樹婆娑,枝橫葉茂,間有清風送爽,身心極感舒暢。循澗續行,蜿蜒上走,遇有一些奇美的石坡;石呈赭、粉紅、黑、灰、白、淺黃、各色。真是多姿多采,悅目繽紛,更且襯有綠草青林,更增添許多姘麗。

泉流似白龍騰空 其勢若臥龍升天

  舉步續升,跳躍而入,不久遇上巨潭攔路,可幸蓄水不深,行不受困。潭內僅有幼瀑斜流,徐徐下瀉,且是滿澗藤蔓交懸,整個面貌;極饒原野氣息。再續推進,澗勢又升,起起伏伏,向前推攀,稍入小段路程之後,乍見地貌特異,形如三角,源開兩支,並且高低分明。隨即踏入,祇見右源石坑上伸,坑水急激滾動,坑形狹窄猶似白龍騰空,長及百數十尺,泉流洶湧而下。左澗迺是石林一片,嶙峋突屹,崖壁豪雄,勢若臥虎藏龍。停留稍立,細意觀察,形狀奇險,預料來途必有崎嶇困境?但為好奇;明其真貌,決定取左棄右,由此上登左邊石林,隨即遇上氣勢急變。祇見奇崖突聳,絕壁傾斜,綠林滿罩,起落難明,半崖半澗,奇詭難測;以致攀爬倍艱。至此連續沿崖上走,步步艱辛,稍攀一段涉險之途後;越入絕壁,再踏倒崖,放眼上下危程;此時自知已臨險地?為窮此地奇趣:再續上攀。再行數十步之遙,似已走入荒蠻之域,但最令人喜愛者;自然之內樹青竹綠、石潔水清,是個幽雅休憩之地。再續攀騰,跟著氣勢又升,並且全部俱是開外,形狀恍似龍尾朝天,前人叫作龍尾谷。

為探秘尋幽搜奇 身臨險境倍心悸

  倘由此直攀,險情實難預測?至此朝上偷目一望,處境之險;令人心悸神驚。左方是絕壁壓頂,形兇貌悍,極難於上行,若要上通,祇有右崖可攀,但右邊迺是孤崖獨聳,並且蠻石無情,光無草木,因此極之難登!但為探秘尋幽,觀奇搜異,不得不竭盡膽智及心思以達所願。崖頂迺是此坑最險之地,石滑高斜,光禿削企,此八個字;已是形容備致,惟望攀遊者千萬小心從事。並且希望各隊行友務要互相支援,及攜帶繩索備用,以策安全。既抵壁頂,耗時不少,雖已脫離險地,還要穿林上攀,至此山高石密,擇地稍休。趁休之餘,稍補飲食,更藉居高四眺,視野廣闊,奇姿滿目,顧盼不絕;心花極感歡放!再回頭遠望「大東」「鳳凰」諸峰,身雄體胖,高蔽半天。休罷再起蜿蜒入行,穿過一段密林削壁,約攀行二、三十分鐘後,便抵「二東山」的高坡,此時「亞婆髻」、「薄刀屻」,相迎於途,到此;三台互倚,親匿成團。此時遊者已是面臨抉擇歸途?左、右、中,均有回程之路,當可任由遊者選擇歸程!是日筆者特選遠走「雙東坳」作回途。就此登上「二東」脊,穿入「大地塘」村,再行出「涌口」返「梅窩」,結束一次難忘的行程!凈用時間,約五小時又四十分。此是一條山、水、林、石的美澗,宜熟攀澗者領隊作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