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罷臥龍登四疊

 「四疊潭」即「青大石澗」一部份,深藏「青山」北坡峽谷之內,是條水源頗充之澗,名列新舊九大名澗之一。欲遊此澗:最好由「大水坑」上攀為正路,遊者先入「元朗」,再入「白坭」,續循公路入行,到路篤折入小商店背側入行。續行一段水坭小路,再入跨過大橋,橋下泉水緩緩湧上,這就是此澗之所溢,澗下之水,這是「大水坑」的下游。續沿澗傍小路直入,過了大水壩之後;黃沙聚澗,白水潺潺,再稍入已是水清石潔,流量豐盈。繼續攀入,泉流漸急,岩石起伏,且水聲響個不停,至此身兼跳躍,向上推進,不久踏上久負盛名的「臥龍潭」。

  越過「臥龍潭」,繼續行入,已是源開兩支,右源是上通「大冷水」。左登行途,就是「青山」主徑,由此循左開始上行;由澗道或山徑上行,遊者自擇!倘從澗上攀,就此沿澗上行。踏入澗途,澗石亂伏,沿途流水淙淙,澗貌起伏不定。攀行不久,左有小澗伸出,這是「雙清溪」之途,應從右直攀。至此,澗容開朗,漸露新意,稍入,清潭頻展,秀瀑飛馳,冷眼偷窺來途,氣宇特異,懸崖絕峙,勢氣有似伏虎藏龍。加以上掛豪瀑,曲折多姿,層層扣緊飛流;有如銀龍竄舞,並且緩急有序;以致水聲有若音樂節奏!越過奇潭,續攀異崖,澗勢氣質更顯奇容,一潭一瀑,連啣四疊,並且姿容各展;奇麗怡人,真不愧名潭之美譽。攀至頂端;盡覽奇崖美瀑之態,越過白石坡頂之後,全澗精華盡皆畢露。攀遊至此,澗勢已收,更且流量漸弱,遙望前途,山容不整,草木不興,至此遊者應擇歸途!循山路上行,到路頂右上可登「青山」,左下可出「良田坳」賦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