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足渡河跨虎背

 「大嶼山」的東北部,有座名叫「老虎頭」的高山,旅行名界的朋友;咸認是一座極有名氣的大山,目下正是深秋季節,攀遊名山大川正合其時,十月下旬,適逢風和日麗之際,往攀此山一遊。是日早晨茶畢之後,隨即乘搭小巴到「青龍頭」下車,再移步海傍碼頭,候搭街渡過「大青洲」登岸,登岸之後,左入水坭小路上行。稍入,有養雞村屋遮阻山路,此時必定雞犬爭鳴,囂囂而吠,遊者必須留神注意!越過雞屋後,循路登上松林小山,由此開始沿山徑上行。移步不久,踏上八百多尺的「五鼓嶺」山腰,至此山巒起伏,小徑縱橫,風光滿目,姿采之貌新呈。繼續推入,山中左傍有「花瓶石」;屹立山上,面朝海上,儼似一尊治海之神!沿徑續行,起起伏伏,向前推進,將到低坳之時,要向左坡下走,該坳有一所名叫「嶼豐公立學校」,位握十字路口要衝。左登迺是「竹篙灣」,右入是「陰澳」海傍,由登岸開步至此,耗時恰恰兩個鐘頭又十五分。略一補飲,即登校舍背後,左入山徑,由此開始循山脊上攀。沿途層層向上,步步高升,放眼四望;滿途群峰競秀,先登千尺稍下的山脊,到頂之後已費氣力不少。繼再升入,接攀八九百尺高度的「坭壁山」,再折下右入,另登一連串的高山,遠望山脊,沿途嶙峋起落,石筍爭途,行來頗為困足。但左望「大白灣」,山光水色,清雅絕俗,涼風醒腦,遠近的大自然佳景一一入目,因此攀行不覺辛苦;反為極之愉快!行完此段頑石之途,再續接入山路,不久已臨一千五百多尺的「老虎頭」主峰。氣勢雄猛,矗指天空,祇見山巔獨處,絕崖翹企,更見亂石堆疊,形狀頗像老虎昂頭,見之令人有心悸神驚之慨。繼續向上攀登;但見虎頭勢猛,繞由虎背上登,以保安全,既登虎背,地坦背平,頗為廣闊,並且綠草如茵,相信此隻是體積龐大的猛虎?趁地逢優點,目控遠近,賞覽必豐,就此稍休。

  由大山至此,足足又費兩個鐘頭有多的行程,乘休歇之餘;漫步虎體各地,景物另呈一新,原來虎頷之下;葬有古墓一穴,但墓字殘剝,難看清楚,因此不知所葬是誰?

  再下視「大白灣」,海浪茫茫,天水一色,遠山如畫,且頻聞波濤駭浪之聲,澎湃不已。賞罷,隨循「虎尾」挨左下走,山路驟降百尺,幸得道路不甚崎嶇,行來尚算好走,經過「和尚峒」,全山俱為岩石所蔽,續下穿出「黃公田」,轉出「銀礦洞」賦歸。全程六小時多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