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徑騰空攀異壁

 隔XX久的名勝,心思思自然會移足再XX,不知是否這就是太上不忘情吧!夏酷暑天氣,每期遊程;多是XX探瀑,以暢身心涼快!因此六月下旬,再攀久別的「西徑坑」一遊。是日單槍匹馬早搭93R 巴士到達「企嶺下」岔口時下車,立即開步向「企嶺下」公路入行。經過「漁農站」及「水浪窩」時;右望海中小艇有若穿梭往還,並且遊人如鯽。再往「長情坑」口,而抵達目的地的「西徑坑」口時是上午十點又十分。既抵澗口,林木高密,澗水聲喧,環境非常優美,立即開步溯澗上攀。初登澗道,沿著岩石上行,石坑狹窄,曲折上伸,最妙崖壁合步,有草有木,推進易行。

  行入百數十步後;初遇橫潭阻路,水色清美,青林蓋頂,環境十分可愛。續上,再有堤陂橫截,上有四方水池一口,蓄水頗深,上垂秀瀑數十尺,分三截蜷曲而下,此段坑貌有些略似「藏龍」石澗之態。隨在左邊攀爬斜峭石坡上登,既抵瀑頂,再有危崖截路,上掛飛瀑三、四十尺,勢若銀龍入海。續再攀入,水聲剌耳,瀑底橫臥半月形石潭一口,方圓頗大,水清石明,更且潭畔綠樹如雲,極感清幽寧逸!此地既有潭瀑泉石之美,復具林木如翠之秀,在此稍作勾留;雖世外桃園亦不外如是。繼續峭壁之後,飛流潔石迎途,稍再行入,再逢明潭秀瀑,所見潭容;面貌有若月滿之姿,而且水量充深,美瀑飛垂有如天懸白練。又再跨越瀑頂,即又面臨削壁橫梗,秀瀑三、四十尺急瀉截路,水如泉湧,尾扣清潭,流泉四竄,可惜林木不深,陽光炙體,這是美中不足之憾。再越壁頂,連隨又有美瀑十多二十尺,瀑疾如飛,奔下清潭之內。再升,又有潭瀑如串;且特別有多邊形深潭乙盞,蓄水深不見底,是此澗最深之潭。

  沿澗再續漫賞,澗勢緩緩上升,所踏澗途,水潭沿途不輟,水源頗豐。續升小段斜峭窄途,又有急瀑十多尺,下載黑石深潭,白水黑石,互相輝映,入目極之有趣!繼續高升,穿林上走,不久踏上清潭三疊,泉水咚咚,此地林泉皆優,最宜休憩!補飲養神之後,衝過密林,驟見澗勢劇升,惡崖激峙,高達百尺以上,相貌猙獰,令人見之可怕!飛瀑百尺,隨頂狂奔而下,水聲潑辣,惡相畢露,這是野性大自然的真貌。再有惡崖待闖,猶幸有林木支持;得以借助上攀,到達崖頂之後,便可棄澗登路。但有攀澗經驗領遊為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