攀登石芽穿黃竹

 冬遊名山,夏涉溪水,這是我們旅行界的不二定律,前期選擇一條既有攀高落低的路程;復有森林崖壁的賞識,是條文武兼備的美途!是日早茶既畢,隨即乘搭巴士到「沙田」落車,再改搭小巴直入「小瀝源」村下車。立即開步行入水坭小徑,循路入行一段頗長的野林山路,不久到達“女婆坳”(炮台),此地兩山夾峙,密林封蔽,幽深黑暗,一片大自然的荒涼地帶,身中特感寒氣侵人,就此在十字路口右邊登山。連隨上穿野林小徑,撥林步步高升,續向山脊推進,至此向山上仰望,山峰直指天空,岩石四佈山上,氣勢確實不凡。

 到達山峰之下,挨石攀爬上登,沿途可愛的「石梅花」含苞待放,真是我見猶憐的!經過了一段碎石的行途,左攀右拐,攀抵峰頂。既在峰巔怪石之上;游目四覽之下,另有一種豪放山姿入目,回望「女婆山」;奇石互倚,挑引遐思,有感自然之無盡藏地。沿脊續入﹐崗陵起伏,山容鼎盛,越山而入,不久又有銳峰迎路,峭坡削企,絕壁攔途,實極消耗氣力之途。越過峰頂之後;連續山過山,路踏路,凡五、六起之多,恍如身被山峰所困。走完「石芽」八個峰巒之後;稍上又有雄山阻路,山形奇偉,頂沖霄漢,這是頗有名望的「黃牛山」。至此即要左入的「黃竹山」,此山處於梅子林村之後,此地群山起伏,峰巒爭峙,「黃竹山」主峰傲然矗立天空。

 更且山形如巨塔,高指入雲,外望山容;已知非凡之驥,主峰高達壹千柒百多尺,是一個攀爬頗為吃力之山。至此循路行出,左是攀入「黃竹山頂」,右下是「黃牛山」,是日為美景的吸引;特先登「黃竹頂」一覽!到頂之後,展目四顧,遠近山色;盡收眼底,正是千山皆翠綠,萬嶺展花紅,的佳色吸住,卻不願舉步離開。但日已西斜,歸步督促,就此離開「黃竹山」腰穿林而下,循植林正途推行山,沿途為水聲及林木所吸引,但時光不許逗留。逼於急趨「水牛仔」,再循山路行一段途程,約行三、四十分鐘左右,已到「蠔涌」新路的「山薯窩」村,再續行出,便是「蠔涌」的巴士站,就此已是收步候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