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屋登巔攀異洞

 以前攀山經過「荔枝庄」頂,展目欣賞景物,所見天空的群山;爭相聳峙,林木青蔥,尤其是「石屋山」,崖石倚企,山容鼎盛,的確是一座具有名望的高山。因此舊念縈思,攀登再起,趁現是暑逝秋初之際;最合再作舊地重遊!是日早茶既罷,隨乘十號巴士先到「彩虹道」下車,再轉搭93R 巴士入「北潭涌」下車,再搭合線車輛或就此開步入行任由自擇?到達「白沙澳」村口之後,就此開步循古道入行。稍一投足,已是翠林如蓋,水韻悠揚,加以山色如畫,空氣清鮮,使人身心極之舒暢!續入,左行右折蒼松招展,美景滿途。不久穿過「白沙澳」的水坭小徑,再入跨「南山洞」。

  村的小坑續走一段景色深幽的坦途,左右全是山明水潔之地,珠玉目不暇給。至此展目四望;左側上空迺是「石屋山」,指天傲立,山容奇偉,層層高伸,下藏幽澗,川流如注,氣貌有若銀龍上竄。右是「大藍蓋」高山,山容如蓋,半空盤旋海峽之側,四覽藍天。繼循路入,不久有路橫貫澗中,這是「石荔石澗」之中,下段澗途,本可由此下澗,但為攀全澗;應續循路入行,到了「荔枝庄」村口大橋時才在橋腳入澗,由此開始溯澗上攀。至此密林如罩,泉流急湧,幽深涼快,沿澗巨石亂伏,澗流淙淙爭鳴,澗容相當優美!攀入數十步後、折左入升,隨有澗開左右,細觀澗勢;應要循左上攀。沿澗續入,舉步略要跳躍,隨是清泉汨汨,深潭短瀑,頻頻迎途,更且樹綠枝橫,水清石潔,令人心神舒暢,攀越一段幽秀澗途之後,遇有山路橫臥澗中。跨下山路,循澗續入,喜逢一片清鮮氣息,隨接踏五角形異潭之畔,潭水浸途,並且潭側壁企如牆,攀行略困,幸有青林競秀;得以借助入行,但環境非常幽雅。

  再續上攀,才登數十步,乍睹空懸秀瀑十來二十尺,姿容嬈麗,水色閃閃生光,徐徐向下移行。稍稍再升,才越入一箭之地,澗容驟然大變,削、企、急、直,使到攀爬極感大困?幸得左右有小樹支持;才得越過瀑頂,跟著又有巨潭傾注。再續升騰,陰森林茂,途有石槽斜倚,槽上瀑流急滾而又婉轉互相爭竄而下,流勢非常有趣,奇景爭呈。

  續攀小段澗途,左有支源分道而伸,由此沿右上行,泉流曲折,水聲叮咚,音韻非常悅耳。移步入登,途有野林如柵,草綠花紅,令人可愛,深饒大自然之色!不久已到峽頂,水源已涸,就此折入山路,任擇歸途。全澗淨用三小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