攀南奪北敲幽澗

 南、北「大頭羊」,另有稱(大刀屻),兩羊山岫連綿,崇山奪目,此是港九很有名氣高山,其山腰之下;隱藏有坑澗幽臥其中,呼名就是「雙羊石澗」。此澗是條水源極之豐富之澗,並且全澗均為林木包蓋,全皆原野色彩,幽深寧靜,氣氛略帶神秘,本來攀上山脊遊人不乏,但入澗尋幽可算不多,莫非嫌其原野氣息太濃?是否如此?筆者不敢妄斷!前期乘秋初多佳日,念舊再尋遊之興,是日早搭巴士入「元朗」,再轉搭77號巴士到「石湖橋」下車,跨過大橋,再沿水坭路入行。此地村屋群集,道路交錯,菜田瓜地滿途。

  繼續循村路入行,經過一些村屋前之後,便見溪水汨汨流出,右邊澗口為灌林亂竹所掩,就此撥林下澗,由此開始循澗上攀。初入澗途,澗石滑,澗途頗為平緩,青苔滿佈,澗中排滿村民輸水鉛管極多,行者須要留神注意!再上,澗闊水深,源流充沛,流量頗急,水勢潺潺有聲。攀爬續入,灌林如罩,澗道陰森有點可怕,並且澗石難行,尖稜凹凸,攀行不能急進。漫步續升,美景初呈,首逢美瀑,水色如銀,流態泛下如川,瀑上、瀑下均串綴小潭,可惜潭容不大,入泳不能,但此地可說暑氣全消。再踏繞低崖而入,左跳右躍攀登,不久姿采呈露,珠玉滿途,再有短瀑多逢,沿途泉流傾瀉而下。跟著小潭連串,潭容各展,深淺不一,狀似潭群鬥麗,至此澗勢步步再升。稍再推入,急轉右彎,又逢奇姿異展,連隨攀登兩層岩壁,兩級急瀑,隨崖而下,內襯三級清潭,泉流洶湧而下,一氣呵成,姿容秀麗:極之罕有,循澗再上升,上覆茂林如蓋,陰暗如昏,不見天日,雖是酷暑三十多度高溫:身心猶感涼快。移步再升小段澗程,澗貌再展新容;乍見澗道略為纖窄,蜿蜒上升,加以美瀑婀娜多姿,溫文瀟洒,狀若白麗衣姍姍而下。再有清潭盞盞淺笑迎人,藤蔓低垂,有若珠簾半掛,到此整個大自然之詩情畫意美態:盡露無遺!再行不久,岔口爭呈,左是高坑陡峭,岩石猙獰,泉流弱緩,右崖勢猛,岩石參差,飛瀑四、五十呎,沖瀉而上,尾扣石潭,水色清冽,至此全澗精華一一入目,由此樹木支助按孤崖逐步上攀。到崖頂,青林更茂,日雖正中,昏暗如夜,各貌仿如原始森林!左入山坡,循殘存路跡登上山脊,再穿上「北大頭羊」擇路賦歸。喜歡攀澗的行友不要錯過,以得一睹絕色之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