闖登大

 「大坑」石澗:是「鹿湖」和「大枕蓋」群山下的一條奇美巨澗,澗源發於「大枕蓋」主峰之下,隨深谷奔「魚湖」(編按:今之地圖作鯽魚湖),故名為「大坑」。澗道深長,崖壁企峭,林青水沛,潭瀑幽深,攀、玩、浣、泳、式式俱全,是個愛好攀澗賞潭的全美勝地,力能及者;千萬不要放棄!筆者六月中旬,再臨是地,重睹風貌;姿采依然。是早乘搭10號巴士先入「彩虹道」,再轉搭93R 巴士直入「北潭涌」下車。隨即開步沿公路行入秋楓樹山徑,再循「魚湖」邊幽徑上行,此地茂林蔽天,陰涼四溢,行來極感舒暢!稍續行入,右跨澗流,遠遠已聞水色喧鬧,踏上荒廢的草田,繼續循徑向上攀騰。走入小段山途之後,乍見孤崖空峙,飛瀑四、五十尺騰空直下,勢如白虹貫地,兩傍青林如翠,更顯雄麗迷人。由此稍上,路分左右,至此棄左循右,行上澗側小山徑上行,徑下是懸崖險壁的「大坑」,至此由山徑直入或折下溯澗上走,任遊者自擇?是日筆者由瀑底攀崖繞登瀑頂,幸好林木茂盛:可多借助支持上走。

  既越險崖,登上絕谷翻下澗道,再由此溯澗上攀。沿途石潔水明,清潭頻遇,短瀑迎途,更且長蔓如簾,景色優美,緩緩上升,行來不困。坑頂有山徑依澗上伸,徑上行人笑語歡聲,清晢入耳,聞聲不見面;另有一種情趣!攀爬一段澗途後,澗勢漸升,且有急壁攔途,幸行來危而不險。再上,氣勢再升,再逢豪瀑七、八十尺,分層而下,其奇偉之狀:恍如銀龍由天而降,尾扣長圓形潔潭一口,水深石美,浴泳皆宜。循坑續入,不久左有山路伸出,就此棄澗登路,結束此坑美滿的澗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