巫峽深崖賞飛流

 炎夏當頭攀走高山確是一件苦事,但深入臨潭賞澗;涉水迎涼,迺是遊山玩水者同是一樣樂也融融!五月初旬,舊興重燃,往遊一處高山之谷,此地彩林深蔭,潔石滿途,清流洋溢,更有豪瀑由空而降;這就是幽深可愛、清雅寧逸的「北坑」「小巫峽」。此峽隱藏絕谷之內,本有多路入攀遊,但為欲窺全豹;特選「秋楓樹」入登「魚坑」上攀。是日早入「彩虹村」乘搭93R巴士直達「北潭涌」下車,時九點二十分。立即開步循公路入行,約行十分鐘左右,挨右穿上「秋楓樹」古道入行。跨過「魚坑」向密林山路上升,遠遠已聞水聲潺潺,再上升一段小徑,形勢開始大變。至此舉頭上望:已見絕崖之下雄瀑狂奔,長達四、七十尺,有如白虹貫地,下扣深池。循徑續登,走一段山途之後;深如「鹿湖」高原,此時雙目所見:兩傍峰巒連鎖,山陵相接,各自爭峙。左邊的「牌額山」連綿起伏,峰尖高入雲天之上,可稱得氣雄勢猛。右側的「大枕蓋」山,身雄體胖,氣量也頗縱橫,並且腰膝之下:尚有「田尾山」俯首稱臣。至此既得欣賞犖犖群峰之後;復有潺潺澗流蟠繞於左右。登山之初,「大坑」的飛流巨瀑由高而下,洋洋大觀,景美迷人!續入「鹿湖」深谷,山涯耀目,峰巔奇秀,山道有似亂竄群蛇,大自然的豪情野性:賞之不盡。繼續深入,蜿蜒向前推進,行入一段頗長的山路,經過幾個山丘之後,左下新築的步級。到山底再左循山徑入行。跟著左入「桔仔坳」之後;再循青林掩路的爛山穿走,經過曲折起伏的小徑入捆山邊,沿途竹高林茂,空氣清鮮,不久已聞澗水喧鬧。續走一段曲折山途之後,越下澗坑之內,這就是稍有名氣的「小巫峽」澗口,時是正午十二點四十五分,就此乘地利之美稍作休憩。

  乘休之便!細覽澗上下之姿容,祇見澗形狹窄,勢急岩巉,峽內之地,僅容一人之寬,坑上林木綿密,但泉源充足,是個雅俗共賞之地。回視巫峽之上,掛有飛瀑約二十尺,洶湧衝激而下,勢似天河崩裂。

  覽罷滿途珠玉之後,飲食稍已補足,就此繼續起程。循澗傍小徑行出澗口,到達桔仔坳口,又有深潭美瀑迎途。綠蔭之下加以明潭清瀑,遊人至此;多是洗臉乘涼,一享身心的清快!穿出野林荒地,至此,立要選擇歸途。左折入行是經「赤徑村」行出「北潭坳」公路,右行是出「西灣村」下「吹筒坳」,各皆有車可乘賦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