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冷水穿飛瀑

 「大冷水」石澗隱蔽在「臥龍潭」上丘陵地帶,主源發於各峰之中,迂迴群巒幽谷,匯集泉水流經「大水坑」,下瀉於「稔灣」海灘。愛好搜奇獵異行友,以溯澗上遊為妙。當行友到「元朗」下車後,再轉搭32號專線小巴到白坭下車,由此入行,到「稔灣徑」之後,折左入「大水坑」澗口,續循澗傍小徑上行,過水壩後,澗內黃沙漫途,至此溯澗或循山徑上行,任遊者自抉。繼行見澗道開朗,澗水潺潺,不久經過有名的「臥龍潭」,由此開始溯澗上行,至此已感佳景在前。隨跨過澗左,間要登上小徑轉接澗道,續行一段澗程之後,遇上三岔澗口,應棄左循右。至是舉足右入,踏石推進,已是「大冷水」的開始,繼續行上,澗水長流,時有清潭截路,時有巨石塞途,並且遠聞水聲刺耳。

  再行百數十步後,舉頭仰望,遠遠已見奇崖聳峙,石峰高指入雲,景雄貌偉。氣勢驕人,更且兩壁削直:預料必有一番驚人欣賞!續上,遇見清潭短瀑,石潔水美,表現巨澗風範。到達崖底,巨潭迎路,訪瀑攔途,險壁層層,絕崖處處,狀極嶙峋,就此穿瀑上攀。至此身臨絕壁之下,登越四級清潭,上穿秀麗的飛瀑百尺有奇,分層啣接飄下,一氣呵成。攀抵瀑頂,石坡開朗,水豐石白,是個休憩的最好地方,可惜林木稀疏;致令遊者無蔭可庇,這是此瀑最大的瑕疵及缺點?再上,崖石尖削如筍,滿佈澗途,且再有懸崖矗峙,飛瀑由崖端而下,美潭沿瀾展呈,攀遊至此;全段精華盡皆入目。續入,急轉右彎,澗道收窄,略趨平淡,並且溪澗縱橫,不久再遇石白水清,另有一種寧靜之感!再循澗入行,澗狀漸變,道路複雜,亂草叢生,遊者須要注意歸途。左下可出「小冷水」,右出可走「龍鼓灘」搭車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