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冷崖深戲清泉

 「青山」西北部群山之中,藏有許多名潭名澗,水源充沛,並且美麗多姿。因此在炎熱季節之中,遊山玩水行友便趨之若鶩!四月下旬;乘連續假期之便,更且有風和日麗之佳,往攀思念極殷的「大冷水」溪一遊,以暢身心之樂。「大冷水」溪澗,深藏在「大水坑」上的丘陵地帶之上,主源發於各峰嶺之中,迂迴群巒峽谷,流經「大水坑」,下瀉於「稔灣」海灘。此澗是條頗有名氣的溪澗,昔日喜歡探秘尋幽的旅行朋友;多數從「小冷水」為起點,繼而穿下「大冷水」行出「白坭」收步。倘若照上述的攀遊賞覽;對「大冷水」的一切奇姿觀感,會失去罕有的奧秘?因此:愛好搜奇獵異的遊者:應以XX「大冷水」澗途為妙,得以全窺細覽澗水的推波助瀾。攀遊此澗:先搭合線車輛直到「元朗」下車,再轉搭來往「白坭」的小巴到「白坭」下車。由此開步行入「稔灣徑」,過折左行入「大水坑」溪內,續循溪傍小徑上行。跨過水壩再入,溪內黃沙堆積,因此水流極弱,由此溯溪而入,或循山徑上行,任由遊者自抉。繼續入行,澗途開朗,澗水潺潺湧下,不久經過大名鼎鼎的「臥龍潭」畔,至此,放目上望,已感豪氣充盈,就此開始踏澗上攀。連隨跨入澗左,間要行登小徑,轉接上走一段澗途之後,遇上三岔澗口,立要棄左從右。至是舉足右入,踏石推進,澗水長流,時有清潭截路,巨石塞途,並有水聲剌耳。續進,已是「大冷水」的開始,行入百數十步後;舉頭仰望,遠遠已見奇崖聳峙,石峰高入雲。再入,景奇貌偉,氣量驕人,一片大自然奇色,乍感迷目;預料行途必有一番驚人賞覽!續再舉步攀爬,初遇清潭短瀑,更且石潔水清,表現特有巨澗風貌無遺。到達崖底之後,又有巨潭迎路,至是目接秀瀑掛途,有似銀龍騰竄。稍入,又遇險壁層層,危崖處處,狀極嶙峋,水石交刺耳,就此逆瀑上攀。至此身在絕壁之下,攀越四級清潭,向上穿攀百多尺的壯麗飛瀑,一氣呵成,水成異波。

  既到瀑頂,峰崖開朗,水豐石白,是個休憩上佳之地,可惜青林全缺,致令遊者無蔭可庇。續上,石尖如筍,滿豎澗中,並且豪瀑飛馳而下,水聲震天,到此全澗精華一一入目。稍再上行,澗道收窄,更且山徑縱橫,容易迷路!左循山徑入青山背後,右是可循澗直登,再有石白泉清之美。再越山行,左右皆可尋路賦歸。此是山水精華之線,值得一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