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涼捉大蛇

 「糧船灣洲」的「官門水庫」是近年建築而成的最大淡水湖,是旅行觀賞的好地方,且是一條美景連綿的好途程。從前攀訪「官門水道」:祇有登上「獨孤山」居高隔海遙望「破邊洲」的妙景。現在把「糧船灣洲」聯接起來;遊者一次便可環窺全個水庫真貌,了解形勢的精華,這是增添旅行界的俾益。

  往遊此水庫:遊者先入「彩虹村」、再由彩虹村乘搭93R巴士直到「北潭涌」下車。就此開步沿公路入行,到岔路折右直入西壩,到達西壩之口,已是奇姿滿目,風貌新呈。稍入,左是水庫迎頭,遠望清泉萬頃,蕩漾輕波,右迺群山起伏,遠山如畫,更有崖斜壁峭,峰岫爭榮,至此雙目所觸:盡皆山明水秀。繼續沿壩入行,蜿蜒推進,前望途中,右有巨峰入雲,觀其狀貌,氣勢蓋盡「糧船灣洲」群山。漫步踏進,不久巳臨群山之麓,至此細賞山容,原來就是本洲群山之首的「大蛇山」,亦是整個「糧船灣洲」最高的主峰。隨即折入右邊山徑,蜿蜒攀登峰頂,估量山高約九百尺之間,就此靜觀腳下山勢;形狀恍似一綑巨蛇蟠結於海灣之上!至此大自然之異景活現於眼簾之下。再顧海面,汪洋一片,天水一色,深渺無涯,最近的「北丫灣」,灣美水清,群舟畢集,寧靜安閒。賞罷回程,循路下走,行出公路,繼續前行,沿途山崗繞道,風景怡人,行來極感有趣!續行三、四十分鐘之後,巳扺本洲第二位高山「花山下」山麓。稍入,巳是東海的大主壩,壩外是防波堤,堤外是罕有的「破邊洲」奇景。至此遊者立要選擇歸途,直登「獨孤山」橫越山群可出「水逕頂」有鄉車搭出「北潭涌」、或「西貢墟」,否則可循原路返北潭涌賦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