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步輕遊捉大蛇

 近年萬宜水庫的建成,是一條山明水秀的遊覽好地方,因此假期之天;便是遊人絡繹於途!前月之末,曾藉愉快之心,前往此地重遊一次。

  是日早入「彩虹村」,再轉搭93R巴士入「北潭涌」下車,立即開步沿公路入行,到岔路右入新路,至此容貌新呈,兩傍綠樹成蔭,原日大自然之美加以人為改觀:變為新舊混合之美。續循公路推進,滿途山水佳景入目,行一段新路之後;不久經過「南風灣」,再入是「元五墳」再而踏入水庫西壩,至此風光絢麗,奇景動人。續行,漫步其中,樂也融融,瀏覽四顧:左有水庫迎頭,遠望清泉萬頃,蕩漾輕波,而且銀光閃閃,景色極之惹人注目。右是群山爭峙,遠山如畫,途中頻有崖斜壁峭,峰岫爭輝,目有所觸,盡皆山明水秀。沿路續入,蜿蜒曲折推進,偶而前望途中,行人頗像游龍!載行載看,走一段康莊大道之後,右有山群連聳,高低不一,其中更有巨峰入雲,觀其狀貌;氣勢盡蓋「糧船灣洲」的群山。續走小段坦闊之途,巳臨群山低坳,至此再向山容細賞,原來就是本洲群山之首,而又極有盛名的「大蛇山」,亦是整個洲內最高的主峰。隨即折入右方的山徑,蜿蜒攀爬上登,既抵峰頂,回頭向下一望,估量山高不及千尺,但腳下山容:貌狀恍似一餅巨蛇蟠伏海灣之傍,原野奇色活現於眼簾之下。舉首再眺山外,迺是一片汪洋,天水難分,茫茫大海,深緲無涯,更有小洲點點浮於海面,山色坭黃草青。再望腳下不遠的「北椏灣」,灣清水美,在遠望之下;居屋頻密,灣外漁舟畢集,灣內民居縱錯,幽深寧靜,狀頗安閒。

  飽賞觀罷之後;可沿山脊行入群山,亦可由原路回程,任遊者自擇?若循原路回返山麓,再沿公路入行,沿途山明水綠,四野景色怡人,行來極感樂趣!再行數十分鐘之後,巳抵第二個高山「花山下」稍略欣賞姿采,再入行途。不需十分鐘,巳踏入東海的大壩,大壩之外是防波堤,堤外風高浪急,水聲澎湃震耳,不斷白浪滔天,慾想回程;此地有車可搭,否則續循公路胚推進。走盡東壩,立即行入削平一邊的「獨孤山」山路推進,再左行小段山途,登上「浪茄」路頂,途中下望「浪茄灣」,遊人仍眾,並且有小遊艇泊於灣內。續行一段途程後,越過「浪茄」口,至此任擇歸途。喜歡行中程之行友;不要錯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