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登大蛇觀水庫

 萬宜(官門)水庫未建成以前旅行「破邊洲」是一件困難之事,現在水庫建成之後,不只可環遊水庫;還可攀登「大蛇山」之頂,遠眺茫茫東海大自然的風光。

  新春過後,遊興尚濃,正好趁著風和日麗春光美,玩水遊山正合時之際;來一次捉蛇入庫遊覽之舉。是日早茶過後;立即乘搭巴士入「彩虹村」下車,再轉搭93R巴士直入「北潭涌」下車時是九時二十分。隨即開步沿「大網仔路」入行,沿途遊人簇擁,絡繹於途,小鳥鳴春,聲清悅耳,行來份外提神;巳到三岔路口即折入「萬宜新路」,循路續入。不久,水湖耀目,景貌一新。踏入「南風灣」,致是滿目湖光山色,山容疊疊,姿彩多多;欣賞真是無窮無盡!越過「元五墳」,進入「西壩」境域,這已是「糧船灣」洲的大道。過壩之後,再續行入一段遊途,載行載賞,左望水庫,萬頃茫然,微波蕩漾,汪洋一片,山水連天,景色頗為卓絕。再入,右傍群山蟠繞,其中藏有名山戟指天空,高將千尺,就此由山麓右攀峰頂,這就是獨霸「糧船灣洲」的「大蛇山」主峰。既到峰頂,放目四方佳色,遠望海灣之內,「北丫」村內屋宇觸目,寧靜得略帶荒蕪,頗有孤芳自賞之慨。再顧水庫之內,佔地遼闊,涯岸模糊,水量充滿有如洋海巨流之狀。觀罷回程,有兩路可走;一可越山循徑入行,一可原路退出再循公路而入,任遊者自抉。若原路退下;續循公路蜿蜒入行,不久經過「花山」下行入「破邊洲」大壩(東壩),登上山頂,盡賞海外奇景!祗見東壩之外再有「破邊洲」防波堤高築,堤外東海則天水難分,至此山、水、奇姿盡皆入目,觀盡暢覽之後;就此回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