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城石澗探勝

 大城石澗,以其幽深雄偉的景色氣勢,正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旅行人士。日前報載,一隊旅行隊中的四男三女,在大城石澗區夜失歸途。幸有先行四人報警救援下山。筆者疑該隊在路中離開了石澗,否則沿澗而下,當不至於迷路。暗夜之中置身山野,倘無經驗,容易心慌意亂,以致不知何去何從。

  大城石澗在港九第一高峰大帽山東南方,由大帽山頂蜿蜒而下,流入荃灣的城門水塘,是全港最長的一條溪澗。一路飛瀑流泉,清流急湍,幽美景色,令人留連忘返。筆者一行首次遊大城石澗是在去歲冬。時由荃灣碼頭搭巴士抵城門水塘,落車後沿水塘左岸曲折上行,至水塘北端大城溪入口處。該溪口寬約二十公尺左右,有灰沙石橋橫跨其上。於是溯澗而上,澗寬而平緩,溪水在石間淙淙而流;低窪處,時有水潭,清澈可鑑;舉目兩岸,山峽之中,林木芳草,藤蔓交錯。踏石而行,雖頗費力,然詩情畫意,頓忘路之遠近,愈深入,景愈佳愈奇。行約三小時,已近大帽山頂,地名肥麥石,坡陡難行,就在此大休。架鍋生火,煮水沖茶,各出所備,席地野餐。此地景色與前又不可同日語。溪流沿陡坡沛然而下,形成數不清的大小瀑布,真所謂「清流激湍,映帶左右」。嘩嘩的水聲,啁啾的鳥鳴,怡人耳目身心,盡去塵思俗念。玩賞半日,方始收拾行具,越過右邊一山脊,取道鉛礦坳而歸。

  近遊大城石澗,係由川龍經相思樹徑而往。是日晨,由大角咀碼頭乘往元朗的巴士(51)號,往大帽山進發。本來應在川龍公路與大帽山交接處的林務站下車,但車抵川龍,行友即棄車起步,蓋因腳板癢,急於「溜溜腿」也。落車後,沿川龍公路上行,至林務站,折入大帽山道,朝大帽山雷達站而行。到雷達站崗哨前,右轉入舊軍路,越過漁農處大帽山農場,接入相思樹徑。此段山林青翠,時見澗流,賞心悅目。遠眺荃灣區及港島,更增登臨俯仰之感。數月來,行友各忙雜務,未曾相攜郊遊。乍一來到大自然懷抱,喜形於色,步履輕快,載欣載奔。起步至相思樹徑,約二時許。在此小歇。

  相思樹徑是大帽山南坡最高的植林徑,其下尚有一松樹徑。相思樹徑西自上址起,東達荃灣城門水塘,西高東低。徑窄,路甚坎坷,宜為單人行。我們沿相思樹徑下行,約二小時抵一三岔路口。由岔口而南係往城門水塘,但我們由岔口北上大城石澗的肥麥石。一年未到,時入夢境,別來無恙乎?抵肥麥石,眉飛色舞,捧清水以洗臉,坐潔石而進餐。在瀑聲鳥語中盤桓半日,烏金西墜,沿澗而下,至城門水塘巴士站乘車歸。

  二次遊大城石澗,路線不同,情趣則一。其澗流氣勢確實甲於港九諸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