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城澗內風光美 楓葉潭中可消暑

 「大城石澗」是新、舊九大名澗之首,相信全港的旅行界都已深知其名?其主峰是「大帽山」,高及三千多尺,四面地域伸延極廣,內藏名澗極多,因此一年四季皆有旅行朋友探賞,尤其是攀臨「大城主澗」,此澗景色之佳:不論山、林、泉、石、崖壁、潭、瀑,皆臻奇麗,更且全年水源不涸,加之澗道寬宏,進出澗道甚多,既可攀登全澗,亦可分段而遊,可稱十全十美之澗。端午佳日,乘風和日朗之際,舊念思懷,特再重攀此澗,以舒老懷之興!

  是日晨光稀微,早起之後,在家中先嘗一些應佳節「裹蒸粽」後;隨即乘搭32號巴士到「梨木樹」路下車。立即開步行入「城門水塘」,續循植林大路入行,至此林木參天,清鮮空氣四溢,令攀者身心極感愉快!約行三、幾十分鐘左右;便到達「大城石澗」的大橋,此是「大城澗」最低點的澗途,由此踏入橋底開始溯澗上攀。隨即仰目四視;澗道寬闊,岩石堆疊,幽深水滿,泉流洶湧,水聲各自爭鳴。移步稍入,已是巨潭連疊,兩傍崖壁崎嶇襯以青林翠樹,呈露一片大自然的真態,景色的深含詩情畫意,任何遊山玩水:入目之後永遠難忘?續入,澗途漸升,澗道頗為寬闊,澗流急湍有如惡灘,水勢更添梟。稍再升入,左有支澗,應從右入,沿途奇秀之色,目不暇給,耳聽泉聲起落,清流有似成韻之音。

  遊者行來多要攀爬跳躍,雖略感水撓石擾之困,但心神愉悅分鐘:提步反覺樂趣無窮!由入澗至此;己攀行約四、五十左右,下游沿途無甚險阻之地,但瀏覽澗景則收獲極豐。

  沿澗續入,澗道頗為寬闊,泉流滔滔而下,大小清潭,各展奇姿,加以滿澗巨石,清泉綠樹,古勁的崖壁;特別勾人眼簾。再顧左右的林中,藏有山路橫貫澗中,是方便遊人中途離澗仰回歸之路,並且左右皆可出入。再續上攀,澗勢再升,望前途,兩壁峭企,遠遠已聞水流急湍,行入一段澗途之後;再是潭多水急,短瀑頻頻爭呈。再上,精華盡露,不久已是名振旅行界的「杜鵑潭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