隆冬攀險拔西牙

 攀遊涉險之地,必要先選天良色好為宜,更宜還要風和無霧;這都是必具條件之一,十貳月中旬,趁風和明艷之際;重攀「西狗牙」峰一遊,以慰舊念!是日凌晨絕早,往「中環」乘搭「梅窩」小輪,登岸後轉搭巴士到「石壁」水塘下車,就此回身行出小段小行車路,再折左行入引水道入行。稍入,跨過小橋,經過松林,登上水泥步級,到頂折左行入山徑,再繞水塘的「貝納祺」路左行。此路約在四、五百尺高之間平衡,是平整好行的康莊路型,至此展目四顧,沿途崇山奪目,異嶺迷人,腳下水塘靜伏,碧水無波,偶而舉目注視;另有一種奇偉風光供人覽賞。按路續前,越繞兩個谷咀後;到達一個面向水塘的山咀,此咀就是攀登「西狗牙」的起點,就此登山開始上攀。才是舉足踏上第一步;已是亂石困足,繼續上升,不久入人山脊,放目稍觀;已是表露一股脅人心態!祇見山勢陡峭,險峻不凡,行客多要手足兼施續向峰崖冒進,步步急升,攀行一段岩巉崎嶇之脊,稍續上行,登抵第一副峰,舉目向前一望;山貌猙獰,山勢猝然大變。

  內心已知此山,並非善良之輩?祇見峰尖削立,形勢有若利刃直指窮蒼。雙足所踏之脊,險穿形如刀背,並且兩旁迺是一瀉千仞的絕崖,偶有側視峰貌;形狀有如蒼龍起伏,至此身臨險地:遊者自應步步留神!越過險峰之後,按步慎行,才走小段途程;隨又急下一段沙浮石碎之途。續向前行,又臨狹窄的削脊,跟著前是貳千多呎的主峰迎途,內心即呈緊張之氣。由此逐步向上推移一段既攀又要爬之路後;經已克服既高且險的主峰。既抵主峰之頂,在峰端稍稍喘息一啖急極回鬆之氣,連隨又要接走急峭困足之路,攀入不久,進入三險匯困之地。此地險如虎口;但又可變安如磐石?遊者可覓安坐之地;藉資綜觀大自然的奇險崖壁,麗采姘姿,更可面向「一線生機」細細欣賞。至此展目相視,乍見絕崖之下,形狀兇險可怕,並且崖下如淵,深不可測,四面皆險,令遊人不敢正視。賞罷之後,移步推前,即有雄山高踞,直壁橫排,擋截去路,形如天牆所蔽,祇恨天闕無門,這就是聞名喪膽的「閻王壁」。到此,如欲續前;必須攀越此壁,欲渡此壁,必要勇闖「閻王頂」,由此按步留神攀爬到頂;這才是一次的克險造成!續攀「鳳凰坳」,再鼓餘勇直搗「鳳凰」主峰,才是一次的攀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