攀登黃竹洋澗

 「黃竹洋石澗」是條中型引水頗深的石澗,主源發於「草山」副峰,隱藏群山各層之內,穿踰「黃竹洋村」而流下「火炭」段之「沙田海」,故就地而名稱為「黃竹洋澗」。攀遊此澗:先乘合線巴士到「沙田」下車,再轉搭合線車輛入「火炭道」,或就此沿「火炭道」開步入行亦可。既到「火炭道」終點,折左沿路上行,過了途中的水壩之後;可以在水壩後面找尋入澗之路,以先睹此澗的姿容為快!倘不欲在人煙稠密的澗途下澗,可以續走一段村途,到了「黃竹洋」村口時才入澗也可以。既到村口,就此入澗,由此放目上視;祇見此地全個上空俱是密林所蔽。循澗再進,泉流洶湧,水聲潺潺,清潭流水,短瀑頻逢,而且石潔途平,樹高林茂,真是一個避暑休憩上上佳地!過了「黃竹洋」,棄澗登陸,入行梯田廣闊,低窪平淡,荒野漸呈。繼續上攀,澗石嶙峋,紛陳塞道,澗水汨汨而流,咚咚作響,上有層蔭覆蓋,幽深動人,到此真有涼入心脾之感!至此已是踏上中游之地,此時最宜在此休憩!趁休細覽,祇見泉流豐溢,林木蔽途,休罷再起,左右皆有斜削石坑,源流不斷沖下,但不能容人上行。此時倘續循澗上攀,前途仍是連綿潭瀑,絕塵危途,並且要硬闖荊棘之途,另有一種羊腸小徑入目。就此棄坑橫出山路,此路左可攀抵「針山」,右可登入「草山」副峰,既到此地;已是四通八達之途。倘若向「鉛礦坳」或「城門水塘」下走,條條通道皆可選作歸途。

  由此循山徑穿入密林蜿蜒上行,跨過兩度坑澗,再續行一段山路之後,不久便抵「針」、「草」坳植林路,穿過相思樹走廊;再穿竹林隧道入漁農站出「城門水塘」賦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