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涼遠探黃竹角

 炎夏已離,秋涼開始,行友覽勝,棄水就山,攀崖拊壁就足峰巒;又適合時光了。元旦之日來一次東臨「黃竹角」咀,此地途程不短,既可循山麓之徑而入;亦可攀越峰脊之途而行,倘穿越四十個有多的峰巒來回;筆者誠恐年老力弱,難於到達終點?因此特由平坦低路入行,仍有頗感吃力之慨!是日絕早先入「大埔墟」,再轉搭小車直入「烏蛟騰」下車。立即開步行入「九擔租」、「上下苗田」,再續沿路直入,接登野林山徑。

  由此開始沿徑上行,至此放目遠近,祇見群山起伏,峰競高低,野樹連生,藤蔓縱橫,亂竹高及腰胸,並且地形複什;因此易入迷途,遊者必須衝破困境,才可順利入行,到達途中小山角時,應由右邊折入「馬尿」再蜿蜒曲折尋殘存小徑上走,約行二、三十分鐘左右便到「牛角涌」口,越澗之後,登上山路入行,不久行入「紅石門」,折出「戶州塘」頂,再沿山群之脊,直達「黃竹角咀」的目的地,就此大休。乘休之餘;盡覽深海的豪姿異色,左是「黃竹角」海的海道,波濤微動,稍有舟楫往還。咀前的浩海,則乘狂風之勢而致巨浪滔天,更且視之無涯,祇見汪洋一片,天水難分,咀右迺赤州海面,深海千里,風高浪急,澎湃撼石,聲若巨雷。

  遠望「塔門」,狂似一棄浮於萬頃水面。飽覽罕見的海洋異色後;仰望藍天日已西斜,兩點十分開步回程。就此循山脊返回「跌死狗」坳,至此立要選擇回程之路?

  (一)右攀「跌死狗」:可下「觀音峒」出「橫嶺」走馬頭峰回「新娘潭」。(二)亦可左繞「跌死狗」山麓小徑趙過「鵝髻頂」,再踏滑足山徑經「三門山」下「老虎笏」,再出「長牌墩」,越大壩返出「大尾督」搭車賦歸。此路以艱苦長線,現在大壩通車,變了一條多姿多XX是路,好尋秘者,不妨一遊!

  栩栩如生,可稱得惟肖惟妙,續循峰脊攀入,經一段凸屹山途之後,遠遠又另有雄山深海的奇景逆目。稍再推進,祇見高山突起,聳屹半天,形勢雄偉,頗為磅礡,並且容貌不凡,這就是八仙嶺中最高的「呂純陽」峰。就此跨登高達二千尺的純陽峰頂之後;舉目四顧,左鄰的「橫山頭」聳屹併肩,后傍的「關爺嶺」頂高聳亦不後人。賞罷;隨即折下急峭的山徑,再折登巨山之脊,踏進山容不險的「漢鍾離」峰。再續舉步,向上推進,左是高山連擁,起伏連綿,有似巨龍騰舞,右望淡水湖,天水一色,微浪翻映如銀,再顧水景繁多,目不暇給。再續沿脊攀入,秋風拂面,行來極之暢快,不久行抵「張果老」之頂,這時恰逢一隊老、中、青、男女混合的行友;約有二、三十之眾,迎面而來,言笑晏晏,狀極歡娛。稍行一段山途之後,不久越過「鐵拐李」峰上,左右有小崗相迎,這景象莫非是小徒候駕於門外嗎?偶然放目下望「大埔海」,因風飄動,海水蕩漾微揚,日光照射之下;成為錦鱗片片,煞是奇觀。至是繼續逍遙漫步,載行載覽,峰巒起伏,珠玉滿途,高臨脊上,美不勝收。續前推進,路過「曹國舅」頭上,跟著巧遇「籃采和」,稍一欣賞,再步向前,沿途仍是崖壁多逢。循峰再進,路側多有青林,並且崗巒上下均有小徑通連,行來多是從心所欲!不久登上「藍湘子」(編按:八仙之中應為韓湘子)之頂,山容和順,一片慈祥,四面可行,任君觀察。越過群巒,向前遙望;有雄山矯立,峰高勢峭,矗立天空,器宇卓犖不凡,這就是享有大名的荷「仙姑」峰。就此下走急徑,越山攀上仙姑頭,至此高觀四野,美麗景色盡入雙目。興罷,選取安全的北路下山,以結束一次名山大川的行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