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潭越壁尋隱瀑

 酷熱的天氣遊山必然不離玩水,玩水之中最妙就是在清潭秀瀑大自然之下;休憩兩、三個小時,是一件人生極之快樂之事,八月底那天,再到隔別很久的「花潭石澗」裡的「隱瀑」一遊。是日早起之後,略進早點,隨即乘搭巴士先入「彩虹道」,下車後轉搭93R號巴士直到「北潭涌」下車。由此開步沿公路入行,到「復興橋」畔之後,挨後行入「培才學校」面前小村徑,再循小徑入行。行十分鐘左右;跨過小橋行入「北潭村」,在村屋後側折入左邊田野小徑入行,已見荒竹成叢,梯田片片,深谷遙遠,野林密佈,藤蔓遍地飛纏,澗水咚咚響個不停。稍入小段野途,兩邊高峰爭聳,起伏連綿,群山緊扣,草木皆青,全幅原野佳色;俱入眼底。此處本可折入澗道而行,但澗途水滿四溢,頻頻要棄澗登路,極之不便,因此改沿山徑入行。約行二十分鐘左右,到達形如路篤的澗邊,路上有葡萄樹數株,樹下已是石澗,此地有支澗左出,並且山徑複雜,遊者不要誤入,以免錯闖非途!

  由此右澗床,再登澗傍山路,續循山路進入,不久又有第二次左澗下伸,但仍循澗傍小徑深入,行幾分鐘後可以入澗。

  此地青林高展,四野如畫,山容清雅,至此遊者要注意三岔澗口,左入是支澗,中攀是主澗,右登是入「岩頭」支澗,既踏上主澗澗口之後;正式開始溯澗上攀。初見澗途,幽深寧靜,濃蔭滿蓋,澗石亂伏,活水長流,清潔非常可愛,加以澗貌盤曲多姿,觀賞定多收獲,澗途雖不寬闊;但景色特別絢麗。再上,首遇清潭兩疊,秀瀑潺潺急瀉,水美之色如銀。繼續上升,澗道漸窄如廊,左有奇潭截路,右是異壁遮前,直望前途儼如澗篤。

  稍續上移,左再有巨潭橫截;迫於由右涉險跨越削壁上行。甫攀未及一箭之地;乍逢急彎,彎後藏有雄瀑四、五十尺,在潔白的石坑槽內洶湧爭滾,勢似「萬馬奔騰」。但最罕有者;由下仰望瀑流難得全豹之貌,可能因槽傍之石遮掩所致?到達崖頂之後,再回頭下望才見全條豪瀑貌,因此行友美其名稱為「隱瀑」,真是個特有的美名。既抵「隱瀑」之頂,繼續上攀,澗勢又再急升,兩傍全是峭崖絕壁,攀時要步步留神。再入跨赤崖,段段登頂,處處深潭,泉流旺盛有如川至,跟著有美瀑三、四十尺,聯同前瀑成為百尺飛瀑,一氣呵成。

  偶而游目四窺澗途;異彩光芒四射,至此已是賞透四潭三瀑的麗貌,萬想不到此地竟有這個如斯優美大自然奇色!再續上攀,十餘分鐘後攀抵瀑頂,此處貌狀似缺堤,堤口泉水急瀉有如從天而降。穿入右壁,陡峭險企,全無樹木可憑,僅堪一人容足之地,行來亦感刺激之困,此時遊友最好用手互相支援,以保個個安全,再向上行,右迺垂直削壁,岩巉凹凸,險峻可怕,萬萬不能由此攀越,祇有橫跨缺堤折左上行。既越左崖之上,跟著又有岩巉頹壁接入,立即又要攀登六、七十尺的浮動碎石壁脊,到脊頂之後再翻下澗,然後再循澗上攀。至此,澗容稍為變窄,跟著險境空懸,遊者再逢考驗,致要多攀棧道,多撼險壁,更多遇起伏頻仍,遇有大上大落,遊者須要冷靜留神。再續挺進,攀崖拊壁,狀若猴猿,走一段曲廊峭途之後,又連續踏上三潭三瀑,幽雅迷人。

  至此,精華各展,珠玉紛呈。祇見三潭之貌,姿容各異;有圓如滿月,有長方如神桌,有不規則的亂形,全是潔石為畔,水色如銀,深淺不一,實是玩水勝地!三瀑則如銀龍飛舞,長短爭呈,有絢麗飛揚臥於長空之上,亦有曲折多姿順流而下。更有文若處子,亦有豪雄粗捍,橫衝直撞,水聲囂號,致令遊者目不暇給,極感樂趣無窮。循壁深入,又有橫崖截路,兩傍怪石嶙峋,盤疊有如人企,並且濕滑陰森,以致攀行感困,而且急瀑聲喧,非常刺耳,順目仰望,瀑狀有若一把散髮狂衝而下。踏入此地,行程漸感受困,本來尚有一段源頭之路,但行程不易克服,趁著右側有竹坡迎途,就此棄澗藉竹坡支助登山。攀抵山脊之後,舉目四望,全個天空俱是崇山峻嶺,小路縱橫,此地右登山群起伏,行入就是「嶂上」。倘在此登「雷打石」山坳,直出就是「雞冠山」,今天取道「嶂上」作歸途,就此循山徑向「嶂上」上走。到達「嶂上」之後,山容大變,景色滿目,任遊者悅意欣賞,並且地處四通八達,賞罷之後;隨意任擇歸途。此澗不論水源、林木、崖壁、潭瀑,均臻大澗上乘之美,淨攀全澗用時約兩小時,愛好攀澗的行友,千萬不要錯過,雖十攀十賞交不為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