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接旅行新世紀     呂沛銘

 光陰荏苒,一個新世紀轉瞬來臨。語云:「一年之計在於春,一日之計在於晨。」同理可云:「一個新世紀的大計,亦在於其開始。」旅行界所有單位,不少已擬定未來大計,以迎接新世紀。筆者認為,所有大計的原則可歸納為下述三大項:

  (一)促進健康 本港居住環境擠逼,空氣日趨污濁,生活節奏緊張,工作壓力沉重。面對這些不利身心的因素,最簡易及最有效的計策就是旅行。一般受薪階層每星期均有一天假期,若不利用這天假期作一些促進健康的活動,是很大的時間浪費。若時刻醒覺健康是無價之寶,及一星期祇有一天的難得空閒,則逢假日必旅行的意志不難建立。

  (二)服務社會 在促進健康方面,旅行屬於個人利益。然而,旅行者亦不可忘記在旅行中做些對大眾有益的活動,例如綠化郊野、清理垃圾、義務領隊、在隊中照顧老弱及年幼隊員、公共設施的簡易維修等。漁農處所舉辦的夏季工作營有時兼辦簡易維修如修築小徑,歡迎社團參加。

  (三)增廣見聞 這是在旅行中開拓知識領域,例如生態考察、古蹟研究、歷史溯源、地理考察、鄉土風俗探索等,皆可作為旅行中兼辦活動,藉以增廣見聞。新界的文物徑、郊野公園內的自然教育徑、遊客服務中心、及自然保護區,皆具有上述項目的有關資料。

  上述三項亦可作為推廣旅行的綱目,這三方面也是旅行積極的一面,然而,旅行也有隱憂的一面,這是郊野面積因土地開發而日趨減少,且減少的速度越來越急劇。筆者在本《旅訊》發表過幾篇文章詳述這種情況。旅行界面對這種情況的唯一辦法是在郊野面積日趨縮少之際,盡量利用其地,也就是盡量可能多作旅行,這亦是迎接旅行新世紀中最為逼切的策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