殿   後     方向明

 殿後──又稱尾隊,或者押尾。主要由兩位或以上的服務行友負責,他們壓鎮於隊內的最後方,負責護隊之職,並且協調全隊的行進節律。但很多時,他們還要照顧速度較慢,甚至跟不上大隊的行友,直至完成旅程,或護送需要中途離隊的行友,帶領到安全的地方。

  若果說領隊是用腦袋來帶領旅行隊的話,先鋒便是以體力、血汗為大隊服務,那麼殿後更是將無窮愛心灌注旅行隊。而隊中眾多崗位之中,相信殿後是最難擔當的位置,因為其他崗位可以採取主動,但殿後永遠受到行友的牽制,當中所付出的耐性和犧牲,遠比任何人的多。故此別以為當殿後押尾的,可以不用開路,舒舒服服的慢慢地散步就似乎寫意至極,那便錯了!其實相信當過殿後的行友,簡直百般滋味在心頭!

  記得某隊旅行隊從南丫島的蘆鬚城灣緩登陰山,當大隊上到大約四分之三的高度時,有行友突然感到不適,經過一番小休調養之後,仍然無法繼續餘下旅程,唯有由殿後陪同該行友落山,並且將他送到碼頭離開。然後該殿後再次折返上山,以急促的步伐追回大隊,繼續盡忠他的職責。及後該隊上溯藏龍石澗,亦發生類似的一段小插曲。

  又有一次跟另一隊行旅綑邊,來了一位初次接觸遠足活動的新行友。在起步前,領隊曾經勸喻他切勿跟隨,這是因為該次旅程事實上是路遙崎嶇,而且途中沒有可撤退的路徑,見他堅持而行,唯有讓他嘗試。起初可能他怕自己技藝不精,容易墮後,所以行得最前,其後當行到超過一半路途之後,便逐漸出現疲態和失去信心,落後在隊內的最後方,幸好得到幾位殿後悉心照顧和指導,加上對他提供無限量的支持,縱使遇有險位及經已入夜,但眾殿後仍然十分耐心地、竭力地扶助他送到安全的地方離開。

  以上只是殿後事跡的一鱗半爪。在隊內,殿後除了照顧行友之外,有時同時兼負後方監督、支援「助攻」的客串職務。在隊外,殿後又是順道擔當宣傳公關、培訓初哥的導師教練。剛才也提過,殿後往往是接觸新血最多的行友,亦容易與新行友建立深厚的友誼,藉此不單可以將旅行隊的資料,介紹給新的一班行友認識,而且從指導教路之中,不經意地訓練出一群未來的旅行界骨幹。

  但有時,遇有蓄意墮後的行友,令當殿後的,帶來不必要的麻煩,例如某些拍照者,往往為等「清場」,以便影到更理想的相片,總墮離大隊一大截。另外有部份為了滿足自己好勝心的行友,墮離大隊攀險壁,萬一意外發生之後,始終又要勞煩殿後。甚至一些喜歡墮得很後,「吊隊」而行的行友,時刻三催四請,才肯跟隨大隊的節律行進,令殿後相當為難和頭痛。因為種種因由,殿後亦必須對路線和地形相當熟悉,讓隊尾可以追上前隊或撤退。有鑑於此,負責殿後工作的行友,大部份均是技藝非凡,而且經驗豐富,應變能力甚高,以便應付千變萬化的情況和環境,協助大隊處理任何事務,服務及照顧行友。

  一隊旅行隊在運作時順利與否,雖然領隊看來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,但若果沒有一班穩健可靠的殿後行友願意作出協助和犧牲的話,領隊一定無法無後顧之憂,專心帶好旅行隊。最後容本人藉此向各位擔當殿後的行友講聲:「唔該晒!」